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同频共创社区盛会 麓湖渔获节将记忆延续
摘 要:

近日,一场完全由麓湖国际社区业主共创的大型社区节日——麓湖渔获节,在一派欢声笑语中圆满落下帷幕。据悉,该节日在麓湖国际社区和麓湖社区议事会的指导与推动下,由光影会、雅集会、艺术会、美食会、设想会、爱美会、麓鸣读书会等27个社群联合共创。

在持续8天的节日盛会里,涵盖了开幕式的社群文化展示、摸鱼捞蟹等基于麓湖水环境的邻里活动、400多名业主踊跃参赛的首届业主龙舟大赛,以及温馨的湖畔邻里渔宴。麓湖里的邻居们在其中彼此熟悉、相互交流,不仅延续了麓湖的水城记忆,更留下许多关于家乡的瞬间,使得麓湖充满传承传统民俗的人文气息,为成都社区共建、社群共创打造出模范样本。


赛龙舟享晚宴 链接麓湖居民

在这次的渔获节中,精彩纷呈的活动和牵动人心的比赛有颇多亮点,但最能展现渔获节的在地性及共创激情的,当属竞争激烈的“麓之山湖首届业主龙舟大赛”。29支队伍、400多位邻居、累计80多次训练,78岁的最高龄选手,3岁的最萌拉拉队员,最远驱车近200公里参与训练……这些数据共同引爆了大赛,也书写了属于麓湖业主们共创简史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来只想小范围比赛一下,预计只有5、6支队伍,没想到有那么多邻居踊跃参加!”牵头协调此次龙舟赛的麓客光影会会长范体惠兴奋地表示,“虽然有些队员还没入住,但已经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了。想尽快融入麓湖这个大家庭,觉得特别好玩。”每个人都艰苦训练、认真备战,激活了各组团的凝聚力。

在比赛过程中,来自各个组团的队伍用默契和意志力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好成绩,也将他们连在一起。“29支队伍参赛,最终的冠亚军之间仅有0.01秒的差距。”现场观看的居民们忍不住感叹道。

龙舟比赛圆满落幕后,带着麓湖温度的家宴——渔人晚宴,拉开了序幕。300多位邻居相聚在南坡草坪,一场邻里间的渔人晚宴成了最惬意的一餐。“代表着团圆的饺子、代表着丰收的荷叶排骨,麓湖特有的海鲜、河鲜,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在这里找到有着家乡印记的餐桌。”麓客味道美食会会长徐孝洪还将熬制了5个小时的新鲜鱼汤盛出来和每一位邻居分享。来自不同组团的邻居们还走向湖边,点亮了一盏盏河灯,为共同的家园许下了一份份祝福。

“在这场渔人盛宴之前,我们是未曾谋面的陌生人,一顿饭后,我们变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龙舟赛和渔人晚宴的成功举办,让麓湖的业主们从社群的横向链接,实现了组团上的横向链接。这场开展在水畔的节日盛会,不仅是麓湖业主们的狂欢,更是公园城市建设最具活力的缩影。


拉近邻里关系 构建熟人社会

“去年渔获节,大家觉得就是一个邻里宴而已,并没有想到活动可以这么丰富。当时就想怎么能长期办下去,正好当时有很多生态教育课程,丰富了活动内容。”作为麓湖渔获节主创会长之一的范体惠强调,渔获节的龙舟赛远超过了她的预期,不仅体现在参赛队伍的数量,还在于赛事所覆盖的年龄段。

麓湖国际社区是一个原生社区,需要每位居民的保护与传承。关于家乡和家园,范体惠有自己的理解,“对我们而言,这里或许只是家园,但是对麓二代、麓三代而言你,这里就是家乡。

麓客味道美食会徐孝洪连续参与了两年麓湖渔获节。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新增加了舞台表演,内容更加丰腴。“美食是所有人共同的追求,是社区的最大公约数。麓湖举办过很多次邻里宴,参与度都非常高。美酒和美食在社区非常有仪式感。我们社区的餐饮是包容的,可以包容各个地方的饮食习俗。

视觉组、美食组、节目组、龙舟组……各个组团分别负责自己环节,他们让渔获节从策划筹备到落地执行,8天里每一个环节都有条不紊,这是麓湖业主们自发完成的创举。麓湖渔获节不单单是麓湖在社区共建共创模式上不断探索的直接成果,更是社群关系从因兴趣而聚进化到更饱满的社群共创阶段的生动展现。

培养情感记忆 共筑城市遗产

如今,麓湖早已不是一张规划图纸,从湖区到公园,从住宅到商业,整个麓湖生态城已逐渐实现落地和呈现。而渔获节则让麓湖国际社区成为一个理想中的社交乌托邦,让人们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归属感与荣誉感。

“此次渔获节的筹备与策划完全由业主主导,特别是龙舟赛想法的提出与后期的报名情况,都远超过了预期。对于他们而言,这不是单纯的比赛,他们还设计了许多有趣的环节,极大地激发了居民们的参与性。”麓湖生态城总设计师罗立平表示,社区的治理需要每个人的参与。无论是城市还是社区,地方发展的希望从不应寄托于某一个人,这份责任与资产,始终属于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

“麓湖真正的‘野心’是将这样的生活方式可持续地发展下去,成为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遗产’。”这是罗立平给麓湖设定的一个目标。2018年,自麓湖开启“群岛计划”以来,旨在链接更多麓客,共同探寻麓湖城市的未来。从组团议事会与社区议事会的选举,再到基金议事会的组建,在这个过程中,麓湖的社区与组团打破了空间与情感的壁垒,得到了极大的发展,迸发出了巨大能量。

就像此次龙舟赛场上的每支队伍,虽然队员们来自不同职业,或年龄相差甚大,或之前从未见过面。但一场活动、一次竞赛、一个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让他们聚集在一起,成为一个团队,一个整体,一起做一件难忘的事情。最终,这个节日将成为他们共同的记忆与长久的情感纽带。

这种由内而外的力量推动着“城市遗产”的实现,也拼凑着麓湖国际社区的业主们对于家乡的记忆。亦如本次渔获节共创者之一的麓客艺术会会长罗文涛所说的那样,“未来,麓湖就是我们的家乡,不管将来走到哪里,都会让我们魂牵梦绕的家乡。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