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再添一音乐地标!目测这个特色街区又要火了!
摘 要:


人间烟火三

一曲成都天下闻


在迷醉的金秋,武侯区望江路特色街区灯火璀璨,来自天南海北的乐迷汇聚此处,尽享音乐来带的快感。

 

街头巷尾小型音乐 LIVE

现场激情四溢

 

精彩无比的街头艺人表演技艺精湛、“国风十二月市”带领大家穿越时空感受盛唐的繁华.......

“这场音乐盛宴我们期待了近一年,今日终于得偿所愿亲身感受了一把。”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郭庆临漫步在音乐大道上,他说:“作为在这里生活了二十多年的老居民,能亲眼见证了这条曾经普普通通的老街被一点一点打造成如今这么漂亮特色街区,我感到很自豪。”


郭庆临漫步的这条音乐大道,北起音乐广场,南至城市音乐厅是音乐坊及国际音乐社区范围最核心的道路之一。

今年年初,为认真贯彻落实锦江公园社区发展治理暨“中优”工作现场会精神,根据特色街区示范打造整体安排,这条街被纳入武侯2019年特色街区,进行综合性打造。

 

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特色街区建设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为社区发展治理提供新动力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如何才能盘活特色街区活力,实现特色街区可持续发展?

这就需要突破以往千篇一律、千店一面的禁锢。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应因地制宜,做活“特色”文章。

音乐坊特色街区不仅在建设上实现一步一景,打造“星空剧场、精心漫道、艺文广场、锦江水岸”四个特色区域,集展览、休闲、演绎、娱乐为一体。

还融入音乐文化特色,以音乐活动为载体,打造音乐文化品牌、促进音乐文化交流、实现音乐文化认同,将音乐大道真正打造成为通往世界音乐殿堂的朝圣大道。

在音乐大道的启动仪式上,望江·音乐家十二乐微博物馆集体亮相,以展出、表演及体验相结合的方式,为所有参与者制造了视、听、触三维体验。

 

或许有不少人之前听说过“望江•音乐家十二乐微博物馆”,却很少有人知道它背后的故事。

这十二家微博物馆原本是12个分散在川音门口的商铺、艺术中心,平日里偶尔开几堂公益课供大家了解音乐。由于没有系统化管理,社区居民对他们并不了解,公益课更是白白错过。

去年通过对乐器商业空间的公益化改造,望江·音乐家第一家商业与公益相结合的手风琴微博物馆在武侯区望江路街道落户生根。

此后,越来越多的音乐人士被望江·音乐家的公益理念打动,以自家商铺、艺术中心为载体,打造微博物馆,最终形成了今天的十二乐微博物馆。

如今,每月微博物馆都会举办音乐大师分享会,并向社会大众提供超过12次的乐器公益课堂。

微博物馆的相关负责人说:“以这种方式参与社区发展治理,不仅实现了音乐艺术的传承,也回馈了我们的社区居民。”

 

特色街区的打造只是孤立的打造某一条街吗?

其实不然


在音乐坊特色街区的打造中,武侯不止对音乐大道进行了优化提升,还将周边街巷纳入规划打造范围。

在十二南街1号,隐藏着一个4栋楼房的老旧院落。望江路街道新生路社区以音乐坊特色街区的建设为契机,对这个老旧院落进行重新打造,打造后不仅凸显了音乐元素和音乐艺术氛围,还发动辖区内的音乐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爱好者参与,把院落变成了一个极具成都本土特色的音乐特色小院。

“非洲鼓、清音、金钱板、黄梅戏、竹琴、花鼓……”小院子不仅旧貌换新颜,而且有了一个文艺范儿的名字——博济院。

“生活在武侯真的很幸福,不光有文化做里子,还有高颜值的街区、院落做面子,好多人都羡慕我们的生活。”生活在博济院的冯大爷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武侯百姓的幸福感从何而来?或许这与社区发展治理密不可分。

社区是党建引领的阵地、城市治理的基石、市民生活的家园,武侯始终坚持“以人为核心”,努力建设舒心美好、安居乐业、绿色生态、蜀风雅韵、良序善治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为社区注入“人情味”和“烟火气”,让社区成为居民收获幸福感的温情家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