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成华探索以“社区活化”破解超大城市治理难题
摘 要:

 

莎士比亚曾说:“城市即人。”城市的主体是人,而社会治理的核心也是人。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如何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力量,形成社会治理的向心力?

在我国城镇化加速的背景下,新时期城市工作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不断变化,面临人口集聚性高、流动性强、结构复杂,社会认知和市民诉求多样,协作意愿和沟通成本各异等一系列新问题,超大城市治理也面临挑战。

“从城市工作的一般规律看,城市转型的宏观战略最终要落实到微观单元。”成都市成华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抓住社区就是抓住了根本和要害。

两年来,成华区深入贯彻落实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精神,科学把握“时”与“势”“人”与“城”“破”与“立”的辩证关系,围绕提升空间品质、强化多元共治、提供优质服务、创新治理路径,确立了“党建统领、体制破题、发展治理、做活社区”的总体思路,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初步实现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两年来,成华区以持续开展社区营造行动、发挥居民自治作用为抓手,让居民自治和政府治理良性互动,加快形成社会共治的同心圆。


以人为本有机更新 推动老旧社区换新颜

11月21日一早,成华区二仙桥街道下涧槽社区的任辰家就迎来了装修队。“准备把房子翻新一下,搬回来住了。”10年前,成都机车厂的退休员工任辰因为社区的“脏、乱、差”,将房子出租,搬出了生活了几十年的家。

始建于1951年的下涧槽社区系中车成都公司(原成都机车车辆厂)生活区,是一个典型的大型国有企业老旧生活区,当年,“机车人”塑造的“机车文化”在这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随着岁月更迭,该社区也免不了逐渐老旧。

 

吸引任辰回来的是社区的新变化。“现在,通过治理,社区的道路不再坑坑洼洼,也变宽了,随地摆摊的小商户也没有了。”现在从单元门出来,路都是平平整整的。各路段在适当的位置上都设置有一箱箱花卉添彩,主干道旁,挺拔的银杏树直插蓝天,散栽的桂花树遍布小区各处。社区不仅美了,还保留了蒸汽机车模型、绘制的动车组等机车及机车零部件作为景观和装饰,触动了任辰关于机车厂的记忆,也吸引了不少像任辰一样的居民搬回来居住。

2017年8月,随着成都机车厂家属区“三供一业”改造及社区管理职能分离移交工作的完成,下涧槽社区启动了“有机更新”改造工作。在前期梳理问题阶段,社区的500多处违建成为改造过程中的攻坚难题之一:该如何让居民自愿拆除违建?如何让居民们参与到改造工作中来?


社区更新在困难中前行,必须抓住转瞬即逝的机遇。“一开始,反对的声音也有,但我们号召党员带头先拆违。”下涧槽社区主任程应回忆,因为是家属区,大家都是熟人,遇到一些顽固的居民,邻里左右就会帮忙劝说。“同时,我们发现很大一部分反对的居民都有一个共同的担忧:社区改造了,机车厂的印记是不是也没了?我们牢牢抓住这一关键点,充分听取居民意见,让社区环境优化、记忆存留。”程应说。在看到改造的示范区成果后,居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蓝图有了更多想象,积极性也就提高了。

 

“人性化、有温度”,也是该社区改造能得到居民大力支持的原因之一。

程应说,对于改造不能一刀切,要按照居民的生活需求做。“广泛发动居民的同时,我们借助规划师专业力量的参与,让社区规划成果美观又可行。比如为了照顾有些底楼的住户家中行动不便的人,我们在社区整体改造更新的同时,社区规划师、社区规划众创组与居民充分沟通,按照生活习惯进行了无障碍改造,解决行动不便居民的出行问题。”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区治理主体向基层下移。成华区在推进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方面,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智慧治理为路径,探索特大城市治理新路径和智慧社区、老旧社区现代化等“未来社区”建设新机制,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管是下涧槽社区,还是成华区的任何一个社区,社区党员干部工作的初心,都是让老百姓过开心日子;而全面发动居民及社会力量参与共治共建,则是实现居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根本路径。

 

10月,猛追湾街道望平社区也换了新颜。去年以来,成华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总体部署,启动实施了猛追湾市民休闲区项目,在有限的空间环境里,通过一些社区微创性改造,达到优化环境、加强社区凝聚力的目的,从而带动社区、推进城市进一步发展。按照“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的既定方向,紧扣“方向感强、标示性强、体验性强、操作性强”总体要求,统筹推进城市更新、文化传承、肌理调整、空间活化、场景塑造,彰显“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


老社区焕发新活力,这样的社区在成华还有很多。在社区更新中,成华区首创社区规划“导师团—设计师—众创组”三级队伍体系;建立健全民意摸排、规划编制、项目评审三大机制,构建完整的工作链条;结合社区微更新项目,通过以奖代补、共建共享、竞技拉练等方式促进社区规划项目落地落实,两年来社区规划师参与实施项目342个,已完成225个,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发展治理新格局,有力推动了宜居环境品质提升。“破”“立”之间,成华从持续的社区微更新实现城市品质大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厚植商业逻辑 成华做优生活社区新服务


吸引任辰“回巢”的不仅是优化后的环境,还有丰富的文化活动和便捷的生活。

一大早,二仙桥文化活动中心就聚集了许多居民,他们有的来上舞蹈课,有的来上太极课,有的是上书法课。

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原则,下涧槽社区积极探索专业服务市场供给,打破政府兜底和隐性担保,创新推行“一元租金、资源换服务”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以一元/年的租金将邻里月台、灯光球场分别交由爱有戏、省歌舞团等专业机构进行管理和运营,鼓励入驻组织拓宽健康、文化、休闲、教育等专业服务领域,增强自身造血能力,在促进企业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社区服务。据介绍,入驻单位每周至少要提供两场精彩的文体活动供居民免费参加。截至目前,共有养老、助残、培训、家政、文体等5大类26项特色服务对居民开设,满足了不同年龄阶段的居民对社区活动的需求。

以一元的租金,街道引入了“岁月厨香”老年助餐服务点,助餐服务点运行5个月以来,以其优质的服务和干净卫生、实惠的价格,受到老年朋友们的喜爱,每天到了用餐时间都座无虚席。宫保鸡丁、青椒肉丝、炒花菜……每天食堂都会根据季节不同,搭配不同的菜谱,10块钱就能吃到一荤一素,12块钱能吃两荤一素。

 

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多样化服务,成华区从未停止过探索的脚步。与下涧槽社区不同,槐树店社区周围都是新楼盘小区,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及居民需要,槐树店社区分层分类提供政府兜底+公益慈善+家庭综合服务,从“个体—家庭—社区—社会”四个维度,构建全时、全域、全龄、全能的社区综合服务体系。目前,槐树店社区已有17家入驻服务商,给居民们提供了舞蹈、机器人编程、绘画、烘焙等精品课程。

成华以“和”的理念盘活资源、聚集人心,形成社区发展合力,成为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示范代表。

“做活社区”是路径也是目标。成华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对此解析,“做活社区”要善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社区组织激活、资源盘活、人才用活、主体搞活。

围绕一个“活”字,成华多措并举——

厚植商业逻辑,推动“政府+市场+社会”联合发力,成华做优生活社区新服务。

聚焦破解社区服务可及度续航力不足等难题,成华攻坚“社区服务多维体系构建”“社区服务商业逻辑植入”“社区服务供给主体培育”等领域,织密“社区综合体+小区邻里中心+院落连心驿站”便民服务矩阵,构建“政府建综合体+基金助运维”“1个枢纽型社会企业领办+多个专业组织”参与“公益+低偿”等社区服务全链条商业逻辑,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去年以来,成华新建社区综合体19个,新设立社区微基金27只,新投用全市首个市场化运营社会企业孵化平台,新引进培育“功能型”社会企业26个、专业组织机构138个,新实施公益便民服务项目2100余个,初步构建形成“基本服务政府兜底、公共服务多元供给、专业服务市场为主”的新格局。

“活”到“合”,社区自身资源被盘活,成华不断增添社区发展治理的源头活水,同时,多方参与共建共享,形成资源共享、文化共享、服务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凝聚起共谋、共创城市发展的合力。

                                                                                                                                                                                                                           来源:四川日报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