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理论】别样精彩的“生活城市”
摘 要:

全球复杂治理时代,中国奇迹的发生使得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愈发重要,世界渴望参考和借鉴中国方案的宝贵经验。成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城市发展、城市治理和社区治理的重要精神和要求,将社区发展治理作为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为超大城市发展治理贡献了众多成都启示

虚事做实实事做好

虚事做实。成都以党建为引领,构建了党组织领导下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社区治理机制,聚民心、集众智、聚力量、为民谋福祉。一是发挥基层治理引领作用与优势,增强党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健全全覆盖的组织网络,建立规范运行机制,创新形式多样的治理载体,完善全方位的社会保障体系,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功能。三是汇集“多元主体、多元平台、多元服务”的多元共治合力,关注社区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居民个体等各治理主体的能动作用,增强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提升社区发展治理能力。

 

将实事做好。成都在推进社区发展治理中,特别注重地方差异性,将实事做好。中心城区在社区运行机制上积极探索,分别以社会企业、社区教育、社创中心、创享中心以及智慧社区为社区发展治理的关键词,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社区治理模式,成为各区的“在地化”探索实践。其他市辖区和代管县的社区发展治理成果也十分突出。如龙泉驿区的亮点是机构改革,通过梳理街道职能清单,划分街道与社区职责,同步赋予街镇对区级部门的考核权、重大规划的建议权,让街镇“有权办事”,推动街镇职能归位。青白江区的“一户三票”工作法是对“社区公共事务协商自治”的探索和尝试,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满意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双流区通过“共享超市”项目将社区规划师制度运行成熟,调整和改善了社区邻里关系。

快而优的发展,精而美的治理

成都从城市发展治理问题着手,根植社会治理最敏感的社区,将社区治理与城市发展牢牢联系在一起,社治推动城治,以高质量社区治理提升城市建设品质。

成都完善以职能归位为重点的联动推进机制,做精求美。厘清基层行政事务和社区自治事务、政府委托事务和社区自治事务边界,推进社区还权赋能,构建“政社互动”新模式。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改革民生工程实施机制,增强市民获得感。成都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始终关注城市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和定位,利用城市美学、丰厚的文化历史底蕴,通过天府文化、魅力休闲之都的名片积极吸引信息产业人才,通过构建多层次、多需求的社区,从产业社区到国际社区到人才社区,利用精准的公共服务和温馨包容的社区生活共同体,将城市治理做精做美。

 

在精细化方面,成都对社区居民的年龄、职业、性别、国籍等维度进行分类研究,利用社区内居民人口的结构信息分析出其潜在需求,并提供相应的社区服务。在需求识别上,通过居民访谈、群体会议、居民行动等多种渠道搜集民意需求,为社区空间建设出谋划策,形成长者空间、连心驿站、社区书馆、风雨长廊、休闲广场、露天凉亭、社区花园、可食地景等室内外特色公共空间。这是从人的需求入手,提供与居民美好生活需求相符的高质量治理服务;基于人的社会属性,从社会治理末梢的社区单元着手推进社区公共空间的更新、邻里关系的营造;基于人的复杂属性,从空间共同体满足居民的多重角色和多方位需求;基于人的参与属性,创新机制加强基层党建引领,鼓励社区多元主体参与,提高民众社会事务的参与意识与参与质量,调动社会主体参与积极性。

城市思维,社区行动

空间思想和人本思想是“城市思维”的重要体现,“城市思维”的本质是要将城市空间变成城市社区,而“以人为本”就是城市社区的重要内涵。

城市是复杂的,应按照人的需求、感受、尺度以及社会关系来组织、建设和治理,注重邻里交往和场所感。社区是一个敏感单元,是人民直接可感知的空间,能反映人民真实需求与不满,因而城市治理必须落在问题集中、居民敏感的社区。城市与社区的关系,本质上是发展过程中经济与社会的关系。成都社区空间治理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对城市空间进行差异化、精细化的治理,以“两改一增”推动旧城改造,按需设置社区空间,激活居民参与。这一空间设计理念正是城市思维的回归,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体现了城市品质。成都为经济与生活关系的协调提供了样本。

重新联结人民,重塑社会结构

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根本目标就是让社区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日常生活空间,实现人民在社区重新联结。成都从满足群众需要出发,从解决群众所需着眼,从抓细抓实入手,不断满足人民高水平、多样化的生活需求。成都实践逐渐实现了“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成都通过强化居民社会认同,利用文化活动中心引入社会资源,丰富辖区内的居民文化生活,进一步营造浓厚的邻里氛围,创建“熟人社区”,从而实现自下而上的社区参与、居民自助互助和社区文化重建,以此作为实现多元共治的理念先导和精神统领,为存在不同利益甚至利益矛盾的各种主体实现集体行动、实现平等合作提供条件。 


在此过程中,社会结构得到重塑。城市价值取向和发展理念发生了根本性变革,推动城市发展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转为生活导向。“以人民为中心”成为成都城市发展的价值定位、标准、归宿。从人本理念出发、以生活城市为目的,大城崛起中的成都,将标注为一个彰显天府文化意境、有“高颜值”的城市,一个充满烟火气息、有“生活味”的城市,一个富有开放气质、有“国际范”的城市,一个涵养家国情怀、有“归属感”的城市。基于上述方法论,成都已经在改变过去政府治理的模式,也在改变过去政府的治理生态。(作者: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教授、城市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艳玲。本文选编自作者提交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成都论坛会议的论文。)

 

来源:成都日报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