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成都金牛区:党建引领社区“微更新” 老旧院落换新颜
摘 要:
超大城市中心城区因为庞大的城市经济总量和人口总量,往往面临老旧城区转型发展的难题。近年来,成都市金牛区以社区治理为突破口,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行体制破题,社区面貌、基层面貌、城乡面貌得到大幅跃升。通过老旧院落整治改造,背街小巷文化打造,区域内老旧城中村逐步向高品质社区转变,居民生活环境得以改善。

位于金牛区抚琴街道西北街26号的力佧苑小区(藏语力佧:汉语“和谐”)修建于1992年。小区常住居民310户930人,其中藏、羌、回等少数民族居民182人,是全区少数民族居民最多的小区。由于该小区建成时间早、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加之又是一个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小区院落长久失修,绿化带杂草丛生,居民之间矛盾纠纷突出。

2019年初,小区设立党支部,构建起党支部+自治管理小组的居民自治体系。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谋划小区安全发展。

小组组建后着手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小区“停车难”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由于缺乏专属停车区域,过去,小区里的居民习惯随意停靠,而随着拥有私家车的住户越来越多,小区也频繁出现拥堵。“最严重的时候,拥堵状况能持续一个多小时”,西北街社区党委书记杜军介绍,因为停车纠纷,小区曾多次出现争吵,甚至大打出手的情况。

为了给后期停车区域释放足够的空间,自治小组的成员挨家挨户上门做动员,和居民家庭沟通,对院内违章建筑进行拆除。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小区内顺利拆除违建10余处、还原绿地1000余平米,小区花台景观位置也完成调整,从而释放出大量空间。

目前,小区内已经划线专属停车区域,开辟80多个停车位以满足社区居民需求。车位采取固定收费形式,居民只需缴纳低廉的停车费,就可以保证车辆安全停放。

考虑到此前力咔苑周边治安较差,自治管理小组的成员们采取了多种办法来确保院落停放车辆安全。例如,在院落里设置安全志愿者巡逻队,对院落进行定时安全巡防;在社区门口安装智慧停车道闸,对所有居民车牌号进行登记编码;在院落车棚的大门安装智能门禁、道闸,采用人脸识别等智能设备,用技术保证进出人员及车辆得到有效管理。

除了不断增加硬件设施以外,院落内软件设施也在同步提升。社区在街道办的指导下,对小区环境进行了全方位的文化打造,设置文化墙、党群活动室,以及专门用于居民矛盾纠纷调解区域——力咔亭,并对绿化区域进行打造维护,给居民提供了功能强大,安全舒心的居住空间。

“这几年小区的变化太大,环境变好了,大家的幸福感每天都在提升,我们是真心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来看护。”在力咔苑居住二十余年的老住户刘阿姨告诉记者,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自觉参与社区管理,共享社区自治成果。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力咔苑社区涌现出不少志愿者,他们坚守一线,守卫院落居民健康安全,自发承担起进出人员登记、检测、消毒防疫、向居民发放疫情临时通行证等工作。针对部分处于隔离状态的居民,志愿者们主动上门提供服务,帮助隔离住户完成各项采购工作。

“我们每年都会组织社区高龄老人聚餐,并且针对社区具体情况,组建多支文娱活动队伍,把居民从‘麻将桌’上拉下来,参与到更加有益身心的活动中去。”杜军介绍,2019年,力佧苑小区荣获成都市“百佳示范小区”殊荣、金牛区美丽阳台活动“生机盎然奖”、金牛区“百千万”工程“微幸福”示范院落。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