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成都:智慧应用 让老旧社区更“聪明”
摘 要:

房屋破旧不堪、设施残缺不齐、安全隐患突出……这是不少人对老旧小区的印象,如今在成都一些老旧小区中,一些“智慧”元素不断涌现,为城市智慧化管理提供了支撑。  
成都市成华区新鸿社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成都主城区典型的老旧小区。一大早,34栋的几户居民就集合到小区里的网格点,要开一场居民议事会,同时,一个线上“议事群”也同步开启,为没能来到现场的居民提供线上沟通渠道。
成都市成华区新鸿社区居民 李德敬:在小程序上跟大家沟通,大家可以发表意见,赞同不赞同这些,最后大家意见统一过后再一起协商一起解决。
在这个名为“守望新鸿”的微信小程序里,集成了一项“议事大厅”功能,把以往只能线下进行的邻里沟通搬到了线上,居民参与社区事务不再受到时间、空间的限制。以前居民人到不齐、社区议事会效率低下的情况,在社区智慧平台上线后有了根本的改观。
“守望新鸿”智慧平台运维人员 卢君:我们现在这个平台的注册用户有2000多人,保证我们社区的绝大部分用户都能参与到我们社区的建设和共建的事务中来。
平台上的人慢慢多了起来,如何最大化发挥每个居民的作用?平台集成的“一键上报”功能,就为每位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提供了便捷的路径。
记者 沈宇波:通过简单几步点击,居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可以在平台上实现快速分类上报,网格员核实后的在由平台分解派单给相关负责人进行处理,实现“居民按键,专群协办”。
成都市成华区新鸿社区网格员 向强勇:新鸿社区有8个网格员,每天正常的巡视两次,但是很多问题还是不能及时的发现和掌握,自从居民小程序上线过后,总共居民上报的事件有1200多条,很多居民就是我们的帮手一样,帮我们发现问题。 
除了被动发现问题,在新鸿社区,越来越多智能硬件也被接入平台,让部分公共设施实现故障主动报警。比如因为汽车碾压而造成的井盖松动,传感器能立即在平台发出报警信号,工作人员可以根据指示精准排除故障,像这样原来需要在定期巡查中才可能发现的问题,现在仅仅需要十多分钟就能及时解决。而在社区中,出入口道闸、监控摄像头、消防栓等设施都因传感器的加入而变成“智能装备”。  
成都市成华区新鸿社区党委书记  蔡丽:通过智慧社区(建设) 让我们的社区居民,他都能有这么一个平台来关注社区,让我们社区更有温度,让我们的治理更精准,让我们服务更精细。
今年6月,成都市发布《天府智慧小区建设导则1.0版》,提出以智能智慧手段提升小区服务管理水平,打造更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智慧小区。下一步,还将开展天府智慧小区建设试点。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