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成华:从“社区之变”看“大城之治”
摘 要:
8月30日上午,家住成华区双桥子街道的熊腾春老人起了个大早。他骑着自行车围绕三街坊文化广场(420记忆馆),穿过旁边一条条街巷。街边的墙壁上,一幅幅墙绘将老人带回大南迁、大生产的火红岁月,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是成华区今年亮相的又一“有颜值、有文化、有温度”的特色街巷。三年来,随着社区发展治理的纵深推进,成华正以“区域化大党建+网格化微党建”为引领、以“多元化参与+亲民化聚合”为抓手、以“片区化开发+集成化打造”链资源、以“法治化思维+智慧化手段”为模式、以“商业化逻辑+专业化运营”为保障,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协同力、空间资源要素的统筹整合力、双线融合增效的治理耦合力、社区优质服务的供给续航力,为奋力争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典范城区打牢了基层基础。8月,在成都市成华区委七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成华提出将以场景营造作为社区发展治理的着力点和突破点,持续推进“场景营造”“示范创建”“共建共治”三大工程,持续推进社区发展治理,为企业创造新机会、为市民创造新生活,加快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典范区。

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老旧社区换新颜

420厂曾经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军工企业之一。随着时代变迁和社会发展,420厂(成发公司生活区)逐渐褪去了耀眼的光环。但这里还保留着约750亩的生活区域,居民楼240栋,多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修建。针对老生活区现状,成发公司虽逐年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集中整治,但效果不明显,居民不买账。

摒弃“单打独斗”的低效率治理模式,2016年2月,成发公司被成华区政府正式确定为首批次央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试点单位。

同年8月,双桥、三街坊2个社区筹委会正式挂牌成立,对移交院落的自治小组进行指导,开展自治管理。这是国有大型企业生活区服务方式向社会化过渡的一个里程碑:针对国企生活区留守院落的环境配套和服务管理短板问题,成华以区域化大党建为突破口,秉持“政企同行、共商共建”理念,携手企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政企共同投入、协同推进“三供一业”改造、老旧院落整治、环境配套提升等工作。

在420打造过程中,采取“先自治、再改造、后移交”的工作模式,统筹实施社区发展治理、文化品牌塑造、智慧社区建设,促进传统社区空间向融文化、生活、情感等于一体的“街区场景”延伸。

随着打造的成型,企业也逐步退出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将“舞台”留给社区党委。为进一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双桥子街道发挥大联动·家空间智慧街区云平台作用,打造“宜居双桥·420街区”和街道智慧治理中心。

这样的案例在成华还有很多。“例如,2019年,成华区与中车集团联手,共同推进八里二仙片区城市有机更新。”成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机车大院的改旧塑新切实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而建成开放“机车公园”“四季花园”等特色街区和中车共享城艺展中心、下涧漕社区灯光球场则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三年间,成华坚持“党委领导、双线融合”,着力探索社会治理新实践,统筹推进9个示范社区、2个示范产业社区、5个主题社区和22个示范小区建设,挂牌西部首个省级社会组织孵化园,成华区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实现共建共享
描绘品质生活新蓝图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句古诗正成为成华社区“活”起来的生动诠释——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为社会各方资源搭建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平台,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

8月27日,在府青街道怡福社区的“毛边书局·桃蹊书院”的公共阅读空间,随处可见前来看书的居民,可以感受到“静”“净”的读书氛围。“书院的所在地是国有资产,之前出租给了商户,一楼是火锅店,楼上是旅馆,十分嘈杂。”怡福社区的工作人员回忆道,当时不少居民向他们反映希望整改周边环境,搭建起一个公共阅读空间。

通过前期调查和民意搜集,社区与毛边书局的创始人傅天斌建立了联系。随后,由社区规划设计师牵头,社区两委和社区规划众创组配合,改造正式拉开序幕。以居民需求为根本的书院建设激发了大家参与的热情,从方案设计到项目实施,从功能划分到具体布局,大家提出意见建议50多条,自发捐赠书院老物件20余件、旧书300余本。

另外,傅天斌也有了一个新身份——社区规划众创组的骨干成员。书院建成后,傅天斌和众创组成员不断链接社会资源,不定期举办各类书画、艺术展供大家免费欣赏体验。

“毛边书局·桃蹊书院”公共空间改造和居民关系的重塑,是成华区社区规划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以来,成华在全国率先构建由“10名区级导师+144名社区设计师+1093名社区众创组人员”组成的社区规划三级队伍体系,全面发动居民进行参与式规划、陪伴式营造,形成“上下联动、多元参与”良好局面,在宜人的尺度、生态的景观、细腻的变化中体现对社区空间的人文关怀。目前,成华已累计建设“青龙5811”、和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社区规划项目342个,持续优化社区生活“家空间”。今年,成华还将举办社区规划设计节,持续聚焦环境提升建设美好家园、聚焦优质服务提升生活品质、聚焦共建共治增进社区认同,呈现更多优秀的社区规划成果。

厚植商业逻辑
做优社区新服务

“社区有啥子消息,我们在这个平台上一看就晓得!”为了让居民及时获取到社区各类活动信息,及时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和美社区开发了一个便民小程序“和美潮生活”。小程序的运营者是和美按照成华区“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逻辑”思路引进的枢纽型社会企业“创女时代”。

聚焦破解社区服务可及度续航力不足等难题,成华区率先落实社区综合体市场化运营模式,构建“基本服务政府兜底、公共服务多元供给、专业化服务市场为主”新格局,助推社区自我造血增能。

杉板桥社区依托东郊记忆产业园、万科天荟、龙湖天街、招商花园城等优化多元载体布局,统筹实施空间场景、生态场景、文化场景等7类11个重点项目,充分统筹辖区内企业资源实现共享互利,助推社区、居民、商企纵深融合,集成打造产业服务型国际化示范社区。

“发展正当其时,治理永无止境”。目光朝前,成华将借大运会举办之机,坚持“办赛营城、共建共享”,大力提升公园城区宜居度,全面开展“爱成都·迎大运”城市共建共治共享七大行动,让市民看见城市的变化、分享赛事的红利、找到“成华人”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同时,继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大力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成华治理塑造新品牌、迈上新台阶。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