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以百姓需求为第一创新力” ——“HI!社区”人才讲坛走进郫都
摘 要:

2020年11月27日,由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指导,中共成都市郫都区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和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促进会举办的“Hi!社区”人才讲坛郫都场在郫都区郫筒街道新邨社区开讲。

今年来,“HI!社区”社治宣讲团巡回讲坛实行菜单订制式服务,由区(市)县钦点授课师资。此次活动由郫都区委社治委特邀“Hi!社区”成都社治宣讲团成员、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兴蓉社区党委书记王亚西,作“老百姓的需求就是我们创新的源泉”主题宣讲。

社区治理的核心是社区居民,如何发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是居民自治的痛点和难点。王亚西书记围绕这一痛点难点,以兴蓉社区的“一核双驱三治”“三架马车”等社区治理模式,结合“门卫纠纷”“闲人马大姐”“拆墙并院”“动力大风车”“社区灯会”等多个案例,向大家分享了如何破解居民自治难题的经验,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带动居民参与到社区发展治理中来。社区营造的核心是人的营造,只有让居民参与到发展治理中,才能彰显基层组织活力,达到共治共享社区发展成果。

她分享到,要搭建院落“三架马车”自治组织,即院落党支部、院落院委会、院落议事会。“还权于民、还责于民”,让院落自治拥有“自主权”,居民的事情自己说了算。同时,以“接地气”的社区文化活动撬动居民参与热情,提高居民参与程度,增强社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

在主题宣讲结束后,现场参会人员积极发言,围绕院落治理、小区治理等问题与王亚西书记进行深入探讨。

郫都区委社治委分管负责同志、相关科室负责同志、2020年创建市区两级示范社区(小区)的社区党组织书记、业委会(院委会)主任等共计5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