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新时代特大城市镇街如何高效能治理?​成都这“三张清单”告诉你!
摘 要:

日前,成都发布《成都市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成都市镇(街道)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成都市镇(街道)属地管理重点领域责任分工清单》“三张清单”,围绕7大职能板块,细化形成全市统一的镇街269项具体职责任务,梳理形成10大类126项公共服务事项,形成9大领域97项具体责任事项。

成都市委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三张清单”统筹推进镇街权责制度建设,是成都创新特大城市强基固本治理链条、丰富完善基层发展治理实践的再谋划再突破,是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镇街职能体系的一次系统集成创新,必将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实现理念转变、职能转变、方式转变的全方位变革,持续提升特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首次系统回答特大城市“三问”

促进镇街高效赋能增效治理

市委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三张清单首次系统回答了新时代特大城市镇街“该干什么活、能办什么事、应担什么责”的问题,立体勾勒出基层政府依法履职的“施工图”,标志着成都集成推进镇街职能体系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

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层基础。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关于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的部署要求,成都市结合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和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减量赋能增效便民改革方向,充分运用系统思维和集成创新的理念,以“三张清单”(职责任务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属地事项清单)为抓手,积极探索镇街职能精细化管理,大力推进镇街机构职能体系建设,着力构建“照清单履职、按清单办事、依清单问责”的镇街高效能治理工作新格局。

职责任务清单

形成全市镇街统一的269项具体任务

职责任务清单是依法履职的“说明书”。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对基层工作的形象比喻。只有把各层级各部门的任务事项“晒出来”,把相互之间的责任和权力衔接起来,固化在规范运行的法制轨道上,才能防止层层向基层转嫁责任。

据市委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聚焦镇街主责主业、基层减负增效,全面梳理“三定”规定、政策法规、实际工作,统一规范职责事项、工作任务、依据来源,对照基层党建、社区发展、公共服务、综合治理、营商环境、社区平安及内部运转7大职能板块,细化形成全市统一的镇街269项具体任务,实现了“职责清、任务明、责任实、可溯源”,着力打破职责配置“上下一般粗”、履职“错位缺位越位”现象,筑牢镇街依法高效履职的制度体系。

公共服务清单

统一制定10大类126项镇街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最大限度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不跑路,是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核心要义。

作为便民利企的“流程图”,公共服务清单更加着眼于提升镇街营商环境和服务便利化水平。

据介绍,结合推进镇街扩权赋能,以当前镇街普遍实施的公共服务事项为蓝本,统一制定镇街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形成包括卫生健康、就业创业、社会保险、户政与出入境、住房保障、社会救助、拥军优抚、尊老助残、法律服务等10大类126项具体事项,逐项规范事项名称、服务标准、办理时限、依据来源等要素,着力推动市、区(市)县、镇街服务事项的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三级四同”,实现同一事项在全市镇街“全口径规范、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让城乡居民真正成为改革的受益者。

属地事项清单

破解“属地管理是个框”困惑

据了解,属地管理是个框,什么都往里装,是基层在履职中普遍面临的一大困惑。

如何厘清属地责任的“分界线”?成都市着眼推进基层减负增效,以巩固深化滥用“属地管理”“责任甩锅”专项整治成果为契机,在对照法律法规全面梳理镇街属地事项的基础上,聚焦基层反映最强烈、最迫切、最直接的重难点领域,逐项细化明确相关属地事项的责任分工及依据来源,形成涵盖应急管理、治安管理、自然资源、民生服务、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市容环境及小区治理9大领域97项具体事项,实现了属地事项“层级清、边界清、责任清”,切实让基层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科学作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