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武侯:你听说过“自定义运动会”吗?
摘 要:

“自定义运动会”&社区与运动的新玩法

12月初,武侯区以一次自定义“装置协作+社区运动会+生活市集”的创新尝试,展开了一场“自定义运动会”,开启了社区群众与城市事件的全新互动。

成都,作为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举办地,正以饱满热情掀起城市全民运动热潮。如何创造社区与运动的新颖联动,如何创造群众与城市事件对话的全新窗口,如何创造联动社会多方力量的在地体验,成为了武侯区开启2020年自定义艺术、社区与运动“共创关系变革”的必解之题。

10组活跃在各自领域的优秀艺术家/机构走进社区,与武侯区10个社区分别结成在地创作小组,根据社区在地条件协作设计出可供“比赛”的公共装置及相对应的机制,开启一场“自定义运动”。

历经创意初选、设计修改到制作装置,再到比赛切磋,在社区、艺术家、设计师和居民的共同协作下,10组具有地域性、运动性的艺术装置在社区落地、生根。

最有温度的社区场景

运动协作体现邻里有爱

林荫街2号南虹村社区的小广场上,出现了一个不一样的装置,这是一个需要多人协作参与的跷跷球,居民需要投入协作才能感受“协力平衡、多元汇聚”带来的体育乐趣。

给予成年人的情绪关爱

在玉林北路社区,幼儿园街边树干上有一组琥珀沙袋运动装置,它不仅是小朋友锻炼身体的秘密基地,也是给予成年人的情绪“关爱”。

该作品的设计初衷是希望把运动和生活结合在一起,成年人的生活工作有诸多不易,可以通过敲击沙袋将情绪尽情释放。特别是夜晚经过这里,每一次的击打释放,沙袋会回馈予光亮,让自己舒一口气,前路亦是光亮。

最有成都味道的社区场景

美食也可以很运动

在锦里社区,成都传统小吃”三大炮”与街头投篮巧妙融合,投篮机被特意安装上铜片,每一次投篮都如同糕点师高高抛扔糯米团一样会发出“当、当、当”的响声,共同构筑成轻快好玩的有声投篮机。100、150、500......每个球洞对应不同分数,得分高的参与者在现场被封为“三大炮艺术大师”。

最具有成都烟火气的社区场景

运动会融入生活集市

玉林东路社区有两个公共装置落地,分别是“你好,小时候”和“球你快跑”,与此同时,“自定义生活市集”也亮相社区,为居民们搭建了极具生活气息的社区场景。

12月5日,10家生态农产品摊位分别在“你好,小时候”落地点位上围聚,前来购买的居民在市集上走走逛逛的同时,还可以玩玩“跳房子”的童年游戏。

武侯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发起“自定义运动会”不仅是在社区开启了趣味运动会,更是营造了全民参与迎大运、社区共享迎大运的氛围,真正表达了社区居民对艺术、运动的热情。

自定义新的场景、新的关系、新的运动方式,为生活添加一些“自定义”注解。武侯区通过“艺术+运动+社区”的形式为成都办出一届精彩、圆满的国际体育盛会贡献社区力量。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