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未来公园社区:伴山伴湖半城林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摘 要:

如果说幸福美好公园社区是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的基本单元,那么,未来公园社区是幸福美好公园社区的一种高阶形态和示范工程。

“十四五”期间,成都将建设200个未来公园社区。未来公园社区以“一心十特征”和“三化七场景”为核心内容,通过全要素、场景化、集成式营建和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实现“人城境业”融合共生,是营造公园城市品质生活,彰显成都城市气质,推动成都迈向世界城市的重要载体。

北湖未来公园社区:一湾一园 三港五区 伴山伴湖半城林

北湖未来公园社区位于环城生态公园最大绿楔区域——北湖生态公园,毗邻成都东大门北大门“双门户”、火车东站北站“双枢纽”,是一个伴山伴湖半城林的未来公园社区。“北湖未来公园社区示范点位今年8月底前完成城市设计、三季度实现核心区首批土地出让、年底前启动建设、两年内完成生态景观打造、三年内首期全面建成投运。”成华区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建成后人均可享受 绿地面积62平方米

“北湖未来公园社区总面积556公顷,其中规划绿地面积298公顷、占总面积的52.8%,建成后人均可享受绿地面积62平方米。”成华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片区毗邻熊猫基地,拥有大熊猫国际超级IP和客家文化等在地特色文化资源,具有较强的对外传播力、影响力和显示度。

该负责人表示,北湖未来公园社区将坚持“人城产”逻辑,以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为重点,以打造高品质宜居生活社区为目标,聚焦泛文旅创意人才、在地居民、旅居游客三大主力客群,突出大熊猫和北湖生态双IP,围绕建设文商旅创意产业策源地、宜居宜游高品质生活体验区、生态人文价值转化示范区,谋划确立“熊猫国际港·创意未来城”总体定位,着力塑造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功能集成、场景互动的产业型未来公园社区。

发掘大熊猫超级IP 导入三大主导产业

北湖未来公园社区将怎样建设?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北湖未来公园社区将秉持整体策划、片区开发、组团打造、地标增色的思路,突出人本导向、生态优先、用地复合、疏密有致的理念,统筹构建“一湾一园、三港五区”的空间布局。

“一湾”即北湖湾,依托3公里滨水景观环线,规划营建星级酒店群和沉浸式文化演艺中心、未来中心、想象力中心等环湖艺术建筑,打造泛文旅活力消费区。

“一园”即千竹园,依托环城生态区,打造静谧竹海,建设全球顶尖的竹产业创意园,“一湾一园”共同构筑蓝绿交融、动静相宜的国际旅游度假新高地。

“三港”即打造创意科技引领的国际商务交流港、创意文化引领的无界街区体验港、创意艺术引领的城市触媒传播港“三大产业发展聚落”,规划营建地标建筑、创意场景,塑造显山露水、高低错落的公园城市天际线。

“五区”即围绕在地人群需求精准匹配公服资源,规划建设和成、秀水、同乐、华冠、湖山五个“生活社区”,打造15分钟“公服圈”,增强社区服务的可及度、便利度,“三港五区”联动彰显“创意工作、惬意生活”的幸福味道。

具体到产业导入方面,将聚焦打造国际顶级旅游度假胜地,充分发掘大熊猫超级IP,做大做强熊猫·国际度假、熊猫·文创会展、熊猫·国际商务三大主导产业,在北湖TOD楼宇引入创意空间,在湖心岛打造六星级酒店,在滨水商业区建设天府熊猫国际会客厅和沉浸式PANDA国际熊猫演艺综合体,打造功能复合、活力创新的产业场景。

品质公服方面,将聚焦构建街区级、社区级、小区级便捷服务体系,新增和改造20余处学校、医院、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模块化、复合型共享空间载体,打造创意定制的开放空间、国际化的配套设施、24小时的全时服务。

未来3年,成华区将在环城生态公园区域范围内启动9个未来公园社区建设。具体来说,按照今年启动一个、明年启动两个、2023年启动三个、2024年启动三个的时序,梯次推进9个未来公园社区规划建设,全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加快呈现公园城市的美好图景。

青龙湖未来公园社区:一谷一岸 七岛多屿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位于十陵街道的青龙湖未来公园社区将坚持片区开发理念,构建宜居宜商宜业宜游的幸福美好功能圈,项目范围总面积1154公顷,核心区面积152公顷,建设总规模约400万平方米,拟分六期开发。

推动生态价值转化 打造绿色生活示范

三叶草草坪、梧桐树林荫道、鸢尾科蝴蝶花、蒲公英草地……野餐、骑行、露营、放风筝,青龙湖湿地公园已成为各年龄层市民的打卡地。环境优美,清新怡人,是不少来这里的人给出的评价。

然而,不仅有美丽的湖光山色,青龙湖湿地公园还有炫酷的“科技元素”“智慧设施”。除了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让用户在跑步时实时了解自己的运动数据的环湖智慧跑道,“青龙湖小精灵”也闪亮登场,其实它是智能机器人,也是无人安防巡逻车,能代替保安人员执勤,实时监测环境,排除消防隐患等,清扫洒水、垃圾收集等也能轻松解决。

这里突破了大众对公园的刻板印象,将生态与科技应用结合,打造出一个特别的智慧生活示范区。

在此基础上,为抓紧推动青龙湖湿地公园生态价值转化,充分利用“大运”赛事效应,高品质带动龙泉驿新城新区建设,龙泉驿区决定与兴城集团合作,共同打造青龙湖未来公园社区绿色生活示范,以此启动全区未来公园社区建设。

“我们将力争年内完成规划展示厅并启动项目建设,2025年完成项目首期建设,努力打造未来公园社区龙泉驿样本,为成都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更大力量。”龙泉驿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人本需求 突出功能和产业

如今的青龙湖湿地公园虽然有美景和高科技,但这并不是青龙湖未来公园社区的全部。什么是未来公园社区?青龙湖未来公园社区将怎么建设?在高兴的同时,不少市民也有疑惑。

据介绍,青龙湖未来公园社区聚焦人本需求,突出功能和产业,形成了“123N”策划思路,即:一个主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两大产业链,围绕“衣食住行”,发展绿色建筑、智慧家居、新能源汽车、服装设计、绿色食品等绿色生活链;植入绿色消费和服务产业,形成休闲娱乐、科普研学、健康管理、运营保障、社区服务等绿色产业链。三大核心客群,热爱绿色文化并在此定居的生活者、从事相关绿色产业工作的供给者、向往绿色生活来此体验的消费者。N个场景体系,瞄准文化、体育、卫生、康养、教育、智慧等多个领域,构建多个场景体系。

在此基础上,龙泉驿区确定了青龙湖未来公园社区“绿色生活典范、幸福美好标杆”的规划定位和“一谷一岸、七岛多屿”的规划格局。一谷,活力绿谷,利用环城生态公园空间优势,形成纵深1.5公里的自然生态绿谷,布局各类农商文旅体设施。一岸,无界水岸,延伸青龙湖片区丰富水体资源,形成14公里城市绿色岸线。七岛,基于自然地形和通风廊道,衍生绿脉蓝网,构建浮岛式、分散状功能组团。多屿,依托环城生态公园空间优势,打造多个分散的高品质生活场景及新经济消费场景。

“以产城融合为导向,通过平面聚集、立体分区,促进功能融合与土地集约利用,确保5分钟步行距离可达三种以上城市功能场景,构建宜居宜商宜业宜游幸福美好生活圈。”龙泉驿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人为本,让美好生活的愿景照进现实,就是未来公园社区的模样。

据了解,经过反复论证,龙泉驿区形成了环城生态公园未来公园社区布局方案,拟围绕创新研发、文化休闲、智能网联、体育健康等新兴产业,在环城生态公园龙泉段69.6平方公里范围内规划打造包括青龙湖未来公园社区在内的14个未来公园社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