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青羊:一环、两轴、四片 打造航空智造创新高地生态宜居人文家园
摘 要:

这几天,青羊区文家街道的居民非常振奋。在研究未来公园社区规划建设和片区综合开发工作专题会上,青羊区公布了文家未来公园社区的规划方案,受到各方广泛关注。

记者来到土龙路附近的青羊区文家未来公园社区项目现场,多条主要道路正在如火如荼地加紧建设,各种机械和工程车辆来回穿梭,片区内的高坎和张家碾两大社区综合体正忙着进行内装和收尾施工,预计年底可以投入使用。“今年内我们将启动建设项目共计18项,总投资额约74.8亿元。”青羊区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依据全市未来公园社区总体规划,青羊区研究划定了8个未来公园社区,总面积约21.1平方公里。目前,该区已选定文家未来公园社区为示范区,面积约3.2平方公里。

突出三大核心特质

布局“一环、两轴、四片”的空间结构

记者了解到,文家未来公园社区位于绕城高速与黄田坝机场之间,西、北两侧均被环城生态公园环绕,毗邻社区的生态绿地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社区内水系总长度约7.6公里,规划地铁27号线东西贯通,并设有1座地铁站。

文家未来公园社区将怎样建设呢?青羊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牟里接受采访时表示,该片区将突出三大核心特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生活闲适融合、人与科技创造未来,全力建设“航空智造创新高地,生态宜居人文家园”。

据悉,按照《未来公园社区规划导则》中“一心十特征、三化七场景”要求,文家未来公园社区将布局“一环、两轴、四片”的空间结构——“一环”即烟火活力环;“两轴”即航空数字研发轴、航空智能制造轴;“四片”即张家碾生活板块、高坎生活板块、数字研发板块和智能制造板块,全力打造“自然交互的未来无界公园社区,人文烟火的未来智慧生活社区,创新引领的未来航空产业社区”。

突出城园交融规划策略

构建12公里特色慢行主廊

据介绍,文家未来公园社区内规划了由12公里公园绿道、7公里生态水岸、6条生态绿楔及6个社区公园交汇而成的蓝绿网络。在公园与居住区之间设置丰富的生活生态场景,产业建筑采用首层架空,建筑中庭体现川西林盘意蕴,突出城园交融的规划策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片区将围绕低碳节能,结合城市通风廊道及采光需求进行建筑布局。采用主动和被动方式降低环境噪音,绿色建筑的标准和模式进行建设。“我们将按照70分贝噪音线划分隔音分区,分别采用高大乔木遮蔽、主动隔音设计、隔音材料设置等方式进行降噪。所有公建均采用装配式及装修一体化方式建造,大型公建采用国家二星级标准建设。”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这里还将构建12公里长,串联环城生态公园与未来公园社区的特色慢行主廊道。其主绿道与环城生态公园绿道形式一致、标准一致,共同构成穿越环城生态公园及社区商业及主要公共服务设施的烟火活力环,建设行憩结合、游购皆宜的特色慢行体系,为市民连接上班的路、回家的路、游玩的路。

完善航空产业生态

布局航空数字研发轴和航空智能制造轴

记者了解到,文家未来公园社区将依托成飞整机总装核心产业功能,建立从上游设计研发、中游材料部件到下游整机制造的完善航空产业生态。在产业布局上依据产业链关系,以及区域环境噪音分区,以文家路为界,东西布置研发部件板块和整机制造板块。

“我们规划了航空数字研发轴和航空智能制造轴。”牟里表示,航空数字研发轴依托仲翁路串联乐大路TOD、文化商业中心、航空科研中心、人才协同平台,集中布局以多功能智慧平台及CIM中央系统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通过建设多功能智慧平台及CIM中央系统,集成企业信息管理、数字预警与应急救援、知识产权代理、人才住房申报、生产计划控制等功能;航空智能制造轴,集中布局航空制造为主的优势企业,利用苏坡支渠的生态水岸,形成以航空科技体验、历史文化、展览展示为重点的文化体验轴。

不仅如此,青羊区将通过项目引领,大力推动航空整机产业基地及航空协同产业园建设,加快推动航空整机产业基地1、2期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积极招引航空智能制造研发中试、航空新材料研发中心、航空装备系统集成交付等相关产业入驻,促进片区军民融合发展。

完善服务营造新场景

多措并举保障市民居住体验

“原有的仓库建筑将改造成为航空主题博物馆,强化文化体验。”牟里告诉记者,他们将充分挖掘闲置存量空间,适应新需求为存量建筑植入新功能、营造新场景。

据介绍,片区将综合考虑人群构成,强化人才公寓、单身公寓、配套住宅及保障型租赁用房的多样化住房保障;大力建设公交TOD一站式社区服务综合体,形成功能不断拓展和完善的“社区成长中心”;通过人工智能诊疗、远程诊疗及绿色转诊,建设“社区健康管理中心”医养综合体,实现名医名院零距离服务;做强“兴文重教”的文翁品牌,搭建教育共享平台,实现社区、校区教育资源共享,多措并举保障市民居住体验。

不仅如此,青羊区还将创新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有机融入未来公园社区的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服务全过程,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党建引领下各方面广泛参与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打造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实现社区治理智慧化。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系统整合环城生态公园空间资源,主动担当、创新创造,精心策划、加快建设,着力在生态价值转化、功能复合提升、低碳场景营造、社会治理创新上下更大功夫,努力建设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未来公园社区,更好地承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