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武侯:盯住民生痛点 做实基层党建
摘 要:

在不少大城市,提升居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品质经常受制于千差万别的个性化诉求,既不能简单地“一刀切”“一锅煮”,又要精准解决普遍存在的“美化难”“接送难”“统筹难”“改造难”等问题,对于基层党组织来说颇考“手艺”。

近年来,成都市武侯区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享,因地制宜找准为民服务的切入点、纾难解困的着力点,把一个个带有共性的“民生痛点”建成了群众满意的“幸福亮点”。

让社区邻里守望相助

2019年7月,晋阳街道吉福社区一项调查统计显示:放学后无人看管、辅导学业的孩子占学生总数的40%。“许多双职工家长反映,孩子放学时还在紧张工作,根本没法按时接送孩子回家。”社区党委书记李含荣意识到问题突出,这么多孩子无人照顾,家长难免分心影响工作。

双职工父母忙于工作,社区内不少退休老人既有空闲时间又乐于从事公益活动,能不能发动有爱心的老人帮忙照顾孩子呢?吉福社区党委发出征集“共享奶奶”倡议后,社区居民踊跃报名,经过综合比选,首批确定30余人。“‘共享奶奶’要身心健康、有奉献精神,有空闲时间,还要有一技之长。”主要发起人之一杨琼介绍,社区还要组织进行上岗培训,想当一名“共享奶奶”门槛挺高的。在吉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处处可见“共享奶奶”们的忙碌身影,有的帮孩子们辅导作业,有的教孩子们唱歌、画画……“子女大了不在身边,带孙子又没到时候,这两年帮邻居照顾孩子过得很充实,自己也收获了满满的爱和温暖,就当提前‘热热身’。”退休党员诸泽云风趣地说。

“现在大家都住在城市的商品房中,邻里间关系相对淡漠,‘共享奶奶’可以拉近邻里关系,有效促进家庭互动、社群互信互助。”四川省社科院郑泰安研究员实地考察后评价,“共享奶奶”缓解了双职工家庭育儿的实际困难,也让人与人的关系突破了钢筋水泥的阻隔,值得在全社会推广。

共建共享:让美好生活可感可及

玉林街道跳伞塔社区位于成都中心城区,0.49平方公里的土地聚集了34家驻区单位,仅国字号科研院所就有11家。然而,各类党组织虽在同一区域内,但由于关系互不隶属、层级高低不同、领域多元多样,平时“鸡犬相闻、却基本不相往来”,要统筹辖区组织力量该从何入手?社区党委书记徐文明直言:“要想驻区单位党组织支持社区工作,社区党委应该对驻区单位有需必应、精准服务,才能密切联系、加深感情,从而实现互联互动、共建共享,这也是社区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抓手”。

“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后勤服务社会化后,我们这个老院子过道坏了没人修、花坛烂了无人管、连路灯坏了都找不到人换,到底该谁管啊?”社区党委高度重视四川计算机研究院退休老人的诉求呼声,把本不属于社区管理的家属院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通过改造水电设施、翻修花台凉亭、更换草坪树木等,让家属院旧貌换了新颜。

四川省科协家属院在加装电梯过程中,高低楼层住户对立情绪严重,单位屡屡协调也无济于事。社区党委副书记李晓灵主动请缨,不厌其烦入户走访,反复引导化解双方矛盾、消除彼此心结,顺利推动5栋老楼全部加装电梯。省科协领导对此称赞有加:“好多地方推不动、解不开的难题,被社区党委成功破解了,真是不简单!”

针对驻区科研单位人员平时工作繁忙无暇顾家的现实难题,社区党委主动引入成都螺丝钉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社区便民服务站点,通过线上预约、线下上门服务,每个家庭一天只花一毛钱,就能全年享受家电维修、管道疏通等上百个服务项目。“螺丝钉公司进社区后,我们再也不用为生活琐事犯愁了,社区党委的精细服务太周到了。”西南物理研究院的职工家属喜上眉梢。

信托物业:有效破解治理难题

在许多小区,物业公司和业主时有冲突,物业矛盾多发频发,街道社区党组织不得不投入大量精力协调化解。

“这些年居民针对物业信访投诉越来越多,仅仅一个风华苑小区就占全社区信访总数的两成,多方调解却收效甚微。”火车南站街道桐梓林社区党委书记张家蓉和同事反复调研后找到了症结:在普遍推行包干制物业管理模式下,物业企业往往偏重利润收益而忽视对小区品质的维护提升,导致业主因不信任而少交或拒交物业费;物业企业以资金不足为由降低服务质量,业主更加不满使得欠费愈发严重,久而久之陷入无法解套的恶性循环。

“根子显然出在现有物业模式上,如果旧的包干制不改变,单纯换物业公司不过是‘换汤不换药’,甚至越换越糟糕!”桐梓林社区党委和风华苑小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在征得广大业主同意后,决心尝试新型信托物业服务模式,重构党建引领、居民主体、信义为本、多元协同的治理机制。

2019年底,在社区小区党组织引导下,业主入住后10余年间换了5家物业公司的风华苑小区引入智乐物业公司,探索实施信托物业服务。一年之后,物业费收缴率就从60%提高到99%。“业主满意、社区省心、公司受益”的信托物业得到业主们的齐声点赞。许多学者认为,信托物业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准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培育居民公共精神等方面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创新价值。信托物业项目获评2020年《人民网》全国落实“六保”任务15个创新案例之一。

据悉,以风华苑小区为代表,截止今年8月,信托物业已在武侯21个小区落地,还有23个小区正持续推进。日前,“公开透明、开放参与、信用为本”的物业服务原则已写入《成都市社区发展治理促进条例》,全市20余个区(市、县)的110余个小区大力推行信托物业,北京、河南、海南等地也积极开展探索实践。

儿童友好: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阅览室里,书籍琳琅满目;天文馆内,传出笑语欢声;楼顶农场,孩子们笑逐颜开……初到簇桥街道锦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很多人都有误入少年宫的错觉。

“双职工居民忙于工作、委托父母代为照顾子女,而隔代抚养的老人因娇惯溺爱,容易导致儿童抗压受挫能力不强、膳食营养不合理、个人习惯懒散等一系列问题。如果孩子不能健康成长,我们还谈什么安居乐业、共创共享幸福美好生活?”从2018年开始,锦城社区党委锚定全国儿童友好型社区试点建设,全力为辖区青少年营造友好成长场景:为0-3岁儿童设置“锦城亲子园”,引入第三方提供科学养育指导和家庭照护等服务;为3-6岁儿童设置“二十四节气歌”、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等活动,从语言发展、文化沁润、体格锻炼等方面培育孩子;为6-12岁儿童开设“防性侵”“防走失”教育课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联动驻区三所小学党组织,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红色电影一起品”等主题活动,让革命传统、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各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适合的项目,尤其是西部首家社区天文馆更是倍受喜爱,连家长都直呼大长见识。”“孩子们不但有了更多寓教于乐的场景和真正受益的活动,而且培养了规范规律的生活习惯和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念,当初选择定居锦城对了。”社区居民津津乐道。

做到民呼我应:才能一呼百应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基层党组织只有做到民呼我应,才能实现一呼百应。武侯区始终聚焦民生痛点,努力把为民服务解难题做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心坎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现代化、精细化水平。

在吉福社区,很多受照顾孩子的父母有空就帮“共享奶奶”买菜、做饭,节假日还带老人一起游玩。“‘共享奶奶’拉近了居民之间的距离,让外来人口占八成的社区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邻里情!” 四川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吉福社区党委书记李含荣说。

“大到参与调解加装电梯纠纷,小到引进优质家政公司,社区党委帮助我们解决了数不清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驻区单位盛赞跳伞塔社区贴心服务的同时,依托区域化大党建平台参与共建共治活动,中国科学院西南分院、四川省科协等23家驻区单位,双向认领实施智慧党建、社区科普馆、街区绿化等40余个共建项目。

在锦城社区,每到上下学高峰期,社区居民自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就出现在各个校门和交通要道,协助维护秩序,做到了从小区到校区的安全无缝对接,社区成立7年未发生1起孩子丢失案件。“社区为孩子办了这么多实事,把来自五湖四海的业主团结得像一家人,我们当家长的不给社区扎起,就愧对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金字招牌’呀!”担任志愿者多年的社区居民张居高诚恳地说。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