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破旧公房变烘焙店租金翻倍 新津社区微更新“点石成金”
摘 要:

北新巷是成都市新津区一条300米长的老巷子,紧挨着闹市区。最初有电影院为伴颇为热闹,但后来只剩一排老旧公房孤独地原地守候。今年,通过实施社区微更新,颜值与环境双提升,临街老房子功能也变了,从住房变成铺面,开起了烘培店、咖啡店,人气归来商气满满租金翻倍,可谓“点石成金”的杰作。

胡忠是北新巷的老街坊,1977年他出生在五津街道城北村(现城北社区)三组,现在则是巷子里艺麦烘焙的老板。从事烘焙20年,今年9月他回到了梦的起点,租了巷子里临街的两间铺面,重新装修、购买设备,开起了烘培店,主营吐司、曲奇、蛋糕等,生意好的时候每天流水有三四百元,比上班打工强。

生在北新巷、长在北新巷,胡忠了解这里的一草一木。“过去旁边是新津电影院,非常热闹,也很洋气。但90年代初电影院倒闭后,这里慢慢就沉寂了。”巷子里有几间公房和一栋三层楼房属于城北社区三组的集体资产,但因为环境一般、没有人气,租给了菜贩、鞋匠等,每月租金百余元。尽管价格已非常低,但仍时常闲置。地段好归好,但没有发挥价值,城北社区党委书记罗萍形容“这叫捧着金饭碗讨口”。

今年初,五津街道联合区级相关部门实施社区微更新,本着“先自治 后整治”的思路,做通居民思想发动大家参与,集体与个人纷纷出资出力,巷子面貌焕然一新,环境提升。一笔小投入换来了大回报,大家也收获了获得感、幸福感。

现在,临街公房改成了铺面,并且以翻倍的价格租给了烘焙店、咖啡店,亮堂的外表不仅看着养眼,壮大了集体经济,成为了居民家门口的消费场景,时常吸引小资青年前来打卡消费,可谓“一石多鸟”。特别是艺麦烘焙店广受好评,买过的客人都为胡忠的手艺点赞。三层楼房也已找到入住商家,目前正在装修,开业在即。

罗萍告诉记者:“第一次改造是北新巷从乱到治的过程,效果初步显现,基本可以概括为‘商家高兴、居民满意、集体收益’。但这距离我们的预期还有距离,目前正在优化方案,接下来还打算植入在地文化,进一步提升巷子风貌。让老巷子既装得下幸福,又留得住乡愁,既有‘面子’也有‘里子’。”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