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社区发展治理……成都青年解锁社区“青春密码”
摘 要:

春节越来越近了,节日的氛围也越来越浓,除了期待的贴春联、访亲友、团圆饭等一系列传统过年仪式,在成都社区青春行动各试点社区,年轻人也有着他们自己的潮流新“young”。

搭建社会实践平台

16个试点社区已累计有87名返乡大学生报到

家住成都高新区兴蓉社区的大学生刘宇和张佳在得知社区要设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位时,第一时间就到社区报名做起了志愿者。他们每天戴着防护面具准时出现在疫情防控岗位,提醒社区居民出示健康码并测量体温,为社区守护第一道“安全门”。

当问及他们每天上岗累不累时,刘宇说道:“我之前也在医院参加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当时看到医务人员穿着那么厚的防护服彻夜不休都没人说累,我这点苦不算什么。更何况我现在守护的是自己的社区,自己的家。”

除了主动报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参与实习岗位也成了青年们新春的潮流新“young”。

金堂县融媒体中心全媒体实习记者,这是金堂县三江社区返乡大学生肖秋萌的新身份。肖秋萌是绵阳师范学院审计专业的在校大学生,在回到家乡的第一时间,她便向社区报道,正好遇上共青团金堂县委和位于三江社区的金堂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发布返乡大学实习岗位,肖秋萌便报名参加了。

带着兴奋和激情进入到新岗位的同时,肖秋萌对于记者的身份也有了新的认知。“这次实习的机会,让我进一步了解了记者的真实体验,从前的她认为记者是一份十分神圣的职业,可以出席大大小小的会议,但在真正接触了之后才发现其中的辛苦。”肖秋萌说道。

自社区青春行动开展以来,各试点社区积极面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征集实习岗位,推动“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试点社区落地,为社区返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搭建平台,鼓励返乡青年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基层,1月以来,16个试点社区已累计有87名返乡大学生向社区报到。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让青少年以体验的形式参与社会工作

1月19日,“小小志愿者”——红色故事会活动在武侯区玉林东路社区开展,孩子们深情并茂地讲述着他们熟悉的英雄人物,以自己方式传承红色基因。

据共青团武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红色故事会”,共青团武侯区委还在试点社区组织开展了“非遗传承小使者”、“明眸皓齿健康生活”等活动,组建寒假小小志愿者小分队,并分组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青少年以体验的形式参与社会工作,增强青少年生活体验、社会实践经验和组织活动能力。

参与社区发展治理

组织开展各类青年社交活动

青年大学生寒假归家如何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神兽”出笼后,社区“双职工”家庭孩子照看的难题如何破?

在成华区下涧槽社区邻里月台青年之家,托管志愿服务也开展得如火如荼,青年大学生向社区报到,加入冬令营托管的志愿服务队伍,耐心细致地服务为托管班的小朋友们进行着课业辅导、活动支持等,既丰富了社区小朋友们的假期生活,也有效缓解了社区“双职工”家庭孩子照看的难题。

据成都市青年之家大数据系统显示,1月以来,共青团成华区委已依托青年之家阵地,组织开展各类青年社交活动20场次。

建立小区青年联席会议制度

为小区治理建言献策

如果说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联系、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那么小区就是居民生活的基本场所, 联系、服务居民的“最后1米”,在小区,青年们又怎样迎接他们的新春?

在新都区太平社区,一场“社区青春行动——2022年蓝光花满庭小区第一次青年联席会议”召开,小区团组织、青年社会组织、物业公司以及小区自组织青年代表多方共话美好生活,为小区治理建言献策。据悉,在此次联席会议召开前,青团新都区委、太平社区还发动返乡大学生团员青年开展了《致蓝光花满庭青年朋友的一封信》问卷调查,小区团组织收集到青年活动阵地少、高空抛物、文明养狗等5大类26个问题,明确了工作思路和方向。

 “在小区党组织的指导和带领下,我们联动社区建立小区青年联席会议制度,此次联席会议,大家一起协商解决了小区阵地少等问题18个。”据太平社区社区青春行动工作人员邓佳介绍道。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