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凝聚社治力量 筑牢社区防线
摘 要: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城乡社区党组织迅速行动、挺在一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体制机制优势,全面发动社区工作者、基层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安全底线。

扫楼拉网 全覆盖监管筑牢疫情防线

疫情发生后,青羊区委社治委立即联合苏坡街道、苏坡派出所组成督导小组,针对辖区酒店、民宿、网吧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开展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蓉人员情况摸排。摸排中,工作人员重点查看了各酒店、民宿登记入住人员来蓉时间的台账记录,是否按照疫情防控规定执行亮码进入等。为做好疫情防控,青羊区委社治委还特别制作了宣传海报进行线上线下宣传。目前,宣传海报在12个街道和67个社区进行全覆盖宣传。

“超市、药店、食堂等是人群聚集场所,也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我们一直将其作为网格化监管的重点。”连日来,青羊区相关职能部门对区内药店、农贸市场、学校、冻库、大型商超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持续用力筑牢人员密集场所防疫网。

在基层社区一线,社区工作者也是加班加点。“要给门卫都打好招呼,不能放松警惕,接下来还要继续检查……”4月3日,骡马市社区书记廖琦在总结了刚刚结束的一轮巡查工作后,又和同事一道对辖区院落楼栋开展新一轮巡查。据了解,连日来,青羊区社区工作人员和区机关下沉社区干部一道,分组对辖区每一个小区、院落、楼栋进行逐一排查,确保辖区群众健康安全。

“三心”筑起心理屏障   驱散封控居民“心霾”

本轮疫情发生后,在落实管控、强化服务的同时,成华区委社治委、保和街道多措并举保障居民心理健康,精心统筹、悉心疏导、暖心组织,帮助居民平稳度过封控期。

为了全力保障居民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街道迅速发动党员义工、居民骨干和心理咨询从业人员,组建居民发动和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通过畅通热线电话,驻守封控点位24小时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为居民提供了“定心丸”。

为了引导居民正确认识疫情、配合封控管理、遵守居家规定,街道组建了封控小区居民沟通交流微信群,吸纳小区居民、物业和社区工作人员入群,积极推送讲解防疫科普文章、各级政策文件等,主动通过微信群与居民加强沟通,深入了解居民心理状况,及时发现居民异常情绪,“一对一”开展专业心理疏导,有效化解居民抗拒心理。同时,在充分吸收居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持续开展“线上歌唱家”“我是视频拍摄小能手”“画出大运会”等活动,以“盲盒到我家”活动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线上活动,有效丰富居民精神生活,缓解封控焦虑情绪,传导积极向上正能量。

坚持“三个到位” 用心用情做好居家隔离服务

为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管控,龙泉驿区洛带镇压紧压实居家隔离人员服务管理主体责任,坚持严格监控、精心服务的原则,落实“五包一”制度要求,用心用情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管控、生活保障、心理疏导等工作。

以“智慧蓉城”疫情防控平台大数据信息为统揽,通过网格员常态排查等方式做好信息汇总,确保不漏一人。对摸排出的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逐人建档立卡,进行分级分类管理,明确居家隔离对象、来源、期限、注意事项等内容,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对每户隔离人员进行24小时管控,每天采取电话访、微信视频访、上门访等方式,及时掌握隔离对象居家隔离情况。

在主要道路、人员密集区等地张贴告知书、防控知识宣传单,利用宣传车、LED屏、高音喇叭等手段宣传疫情防控政策,重点对外地返乡隔离人员做好政策解释、隔离注意事项等温馨提示工作,同时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防护能力,营造群防群控良好氛围。

时刻关注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生活需求,定期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党员上门察看隔离人员状况、派送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同时收集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所需,并代购配送上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尽一切努力满足居家隔离人员正常生活需求,切实做到在关键时期,既要继续严防死守,也要隔离不隔心,关爱有温度。

发挥四级网格优势 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郫都区相关部门下沉一线,与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团结街道坚持上下联动,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充分发挥网格快速响应的优势,全面开展“敲门行动”,进社区、走村入户开展地毯式排查,强化防控措施,筑牢防疫防护网。

按照敲门行动部署安排,区级下沉干部、部门及村(社区)工作人员、四级网格长、志愿者等分组对全街道小区、院落全覆盖,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入户排查,形成“敲门行动”强大合力。

行动采取四级网格化管理措施,按照“定格、定人、定责、定向”工作导向,将敲门行动任务分解至网格、责任压实至网格。充分发挥四级网格长“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采取分片、分区、分楼幢包干的形式,挨家挨户入户摸排,对疫苗接种、近期旅居史进行登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到敲门到户、到户见人、见人必检。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