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成都今年将新增100个社区运动角
摘 要:

近年来,成都在大力推进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进程中,以“五大赛”的举办为契机,大力推进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有各类体育场地5.9万余个,以体育场馆、绿道健身新空间、体育公园、社区运动角为主体的体育设施,不断扩展着市民的运动空间。据统计,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提升至48.86%,市民体质合格率提升至93.15%,成都也因此获评公共体育服务质量测评全国第一,央视财经频道评选的“中国最爱运动健身城市排行榜”排名第一。而在其中,与市民健身关系最密切的是城市里不断涌现的社区运动角。

售楼部变运动角 比去公园更近更方便

走出地铁大源站出口,穿过弧形的人行天桥,临街的两片室外篮球场上,几个年轻人正在捉对厮杀。“来打球?免费的,扫码就可以进去。”看到记者走近,安保人员热情地招呼道。

这里是石羊街道盛华社区运动角,运动角并不只是有这两片篮球场,它的右边有一栋绿荫掩映的小楼。走进去,一楼的乒乓球室里,8张乒乓球桌上交手双方正在进行激烈的比赛;二楼的排球场上,社区气排球队的二十多名队员分成两边战得正欢……除此之外,小楼里还配有舞蹈房、书吧、器乐室,楼间的空地还可以练习武术。

这个运动角曾是某楼盘的售楼部。楼盘销售完毕后,社区利用售楼部和周围公共空间设置多种运动场地和设施,建成盛华社区运动角。整个运动角原有建筑规模约2万平方米,社区改造后又新增约8000平方米,不仅解决了盛华社区居民就近健身的问题,同时也吸引了附近盛兴、盛乐两个社区的居民来健身,全年到运动角健身的市民人数超过10万人次。盛华社区党委第一副书记雷国琼说:“运动角的对面就是大源中央公园,平时去公园休闲健身的以老年人为主,而到社区运动角健身的则多是青少年和上班族。市民来健身很方便,通过天府通小程序预约就可以。”

全天候免费足球场 来踢球的人络绎不绝

“来踢球的哇?先扫个场所码。”社区工作人员李林晋在入口处热情地招呼着前来健身的市民。虽然对面就是新怡公园,但这并不影响陆肖社区运动角的人流量。

“不少人是冲着免费的足球场来的,当然打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的也不少。”李林晋向记者介绍。“我们的社区运动角就是按照运动公园设计的,整个运动角占地约11500平方米,到这里健身全天候免费”,社区第一副书记何蓉介绍说:“当然最大的特色是足球,运动角建成后到这里踢球的人络绎不绝,不仅我们社区的居民来,周边其他几个社区的也喜欢来。”正午的阳光下,几个年轻人正在进门斜坡下的那片五人制足球场踢球,30多岁的叶超跑得满头大汗:“以前踢球到处找场地,运动角建成后,我们基本上就在这里踢。不仅在家边上,还是免费的,陆肖社区运动角在整个高新区的足球爱好者中都非常有名。”

上万平方米,陆肖社区运动角占地比较大,但在社区看来还不够,社区计划将毗邻篮球场的一块闲置用地“拿下来”,建一块11人制的真草足球场,“现在已经开始整理场地,以后足球场面积大了,也方便开展一些青少年足球培训活动,提升社区足球的整体水平。”何蓉对记者说。

与社会力量联手 解决居民健身难题

2片羽毛球场、1片室内篮球场、2片带看台的室外篮球场,外加1条能进行少儿体适能训练的小跑道,与记者采访过的其他运动角相比,驷马桥工人村社区运动角显得有些小。

“但它建成后真的是解决了居民健身的大问题。”工人村社区党委书记杨建勇对记者说。据杨建勇介绍,工人村社区运动角的用地是拆迁待开发看护用地,金牛区交给社区看护后,社区就如何有效利用这块看护用地召开党委扩大会、居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意见,“最初大家的提议较多,建停车场什么的都有,最终采纳大多数的意见确定引进社会力量修建社区运动角。”

方案确定后,社区引进了两家体育机构投资200万元修建了工人村社区运动角。按照双方签订的协议,运动角周一到周五的早上8点到下午5点,面向居民免费开放,晚间和周末则用于机构进行青少年体育培训,培训所得年终按照一定比例捐赠给社区做公益事业。

自2021年7月工人村社区运动角投入使用以来,每天到这里健身的市民不断,“打球的、抖空竹的、跳舞的人很多,没详细统计过,到现在可能有好几万人次吧。”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家门口的运动快乐 成都市民感受到了

上述三个社区运动角,只是成都聚焦民生服务,优化设施布局,拓展市民运动健身新空间的缩影。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关于学习借鉴国内外城市挖掘利用“金边银角”优秀经验,强化体育赋能相关工作部署,2021年以来,市体育局、市社治委联合有关部门和区(市)县,围绕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问题,启动实施“社会运动角”示范项目,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打造社区运动角77个,受到广大健身爱好者的一致好评。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接受采访时说:“成都在运动的全民性上已经走到了全国的前列。针对城市‘金边银角’的利用,成都将焦点对准了市民最关心的社区,做得非常到位,展现了成都推动全民健身事业的前瞻性和决断力。”

2022年,成都市计划新增社区运动角100个。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社区运动角出现在你我的身边,进一步拉近市民与运动健身的距离。而这些社区运动角也将让运动健身在我们的城市无处不在,并进一步融入成都市民的生活。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