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成华:小阵地大作为 在拓展服务中聚民心解民忧
摘 要:

紧邻万科城市广场超甲级写字楼,气派的成华区跳蹬河街道杉板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矗立在新成华大道旁,从里到面彻底更新了人们对社区服务的传统印象。

这个社区不仅有链接社区大型企业的国际范,还有兼具服务社区居民的接地气。一大早,很多上班族都会把自家宝宝送到社区托育服务中心,然后再赶往单位上班。

杉板桥社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推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婴幼儿照护服务社会化运营,引进专业幼儿托育机构,开展“免费+低偿”型婴幼儿照护服务,有效解决了社区很多家庭的低龄孩子托育服务这个刚需难题,受到普遍赞誉。而杉板桥社区能做的远不止于此,当下,杉板桥社区正按照“国际范、文化味、亲民化、产业型”的功能定位,高标准规划打造杉板桥产业服务型国际化社区。

全龄段友好 营造国际视野下的温暖之家

走进杉板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洋气。与传统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相比,杉板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了空间布局更优化、功能配置更完备、载体活动更丰富、服务提供更多元,涵盖了生产生活、休闲娱乐等一系列服务。

党群服务中心一楼专门打造了便民服务“一站通”,提升居民办事便捷性。馆内有一面《“桥”一“桥”盲盒有惊喜》主题互动墙,为居民朋友们在等待办事的过程中增加了趣味性,让大家感受到中外俚语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吸纳4家社区合伙人链接资源提供“惊喜”服务。

此外,一楼沉浸式品读学院的上层空间满足年轻、高素质人群对哲思类、成长性书籍需求,设置了“最中国”“中国人看西方”等板块,通过中外文化书籍和品读会,实现中外文化交流碰撞,也利用电子听书为人群提供沉浸式阅读体验。

下层空间的阶梯亲子阅读空间设置了适用于小朋友、家长阅读的书籍,还有亲子阅读故事会、儿童微剧、阅读习惯培养活动等大师课程等着小朋友们参加,为儿童打造氛围温馨的亲子成长乐园。

“为了解决辖区亲子家庭的托育需求,我们利用党群服务中心二楼近600平方米的室内外空间,通过引进专业幼儿托育机构来为大家切实解决这一难题。”杉板桥社区党委书记陈岚介绍,社区引进的专业托育机构以“免费和低偿”的方式为居民和周边产业人提供5大类15项高品质亲子家庭服务,目前包含全日托、半日托和临时托三种照护方式。同时,该机构在社区党委的指导监督下,将以低于市场40%价格经营,为3岁以下儿童提供全方位的照护托育服务。

“杉板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供的服务更贴近日常生活所需,能兼顾一家三代同时体验,小朋友享受托育、学习绘本的时候,家长可在创业者俱乐部接受能力提升或在品读学院静心研读。”陈岚说,依托“美好生活一条街”,社区还打造了生活驿站,提供日常所需要的专用工具,链接辖区养老、托幼、干洗、云寄养等接单服务,为居民提供多种日常生活所需服务。

链接区域产业资源 打造社区企业“发展共同体”

杉板桥社区地处成都东郊记忆艺术区核心区域,曾经汇聚了红光厂、铁塔厂、灯泡厂等众多企业。经过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有机更新,辖区现有万科文创大厦等产业载体超100万平方米,聚集了繁星戏剧村、合纵音乐等多个重大文创产业项目。

为记录这段历史,杉板桥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的三楼设置了东郊华章主题展馆,通过“鎏金岁月”“时代华章”“放眼未来”三个板块,全景式呈现东郊工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将展馆打造为“东郊奋斗精神传承、成华发展成果宣传、红色文化展示教育、社区群众乡愁寄托”四大阵地。

结合辖区文艺青年多、创业者多的实际,杉板桥社区还在党群服务中心开设了创业者俱乐部,为心怀梦想的创业就业群体提供法律、管理、营销推广等多个类别的职业课程培训,提升奋斗者的个人技能素养。党群服务中心还链接了5家高校及周边30余家企业资源,以六大工作室为载体,推进“政企校”联动,实现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等领域深度合作。

除了杉板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杉板桥社区内还有满足中青年从业人士工作生活所需的东郊创艺Labs·产业驱动中心,为老年群体营造舒适的嵌入式养老服务的椿山万树颐年养老公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形成了全龄段人群、多层次需求服务圈。

“满足个人扎根社区生活、寻求提升发展、实现自我价值的多层次需求,引导周围居民、产业人群与社区形成‘发展共同体’”。跳蹬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21年以来,已促成200余名企业职工转变为本社区居民,吸引300余个家庭进入杉板桥“荟民”共治社群。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