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为通勤效率提升建言献策 成都组织市民观察员走访通勤效率提升工程重点项目
摘 要: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开展高品质生活城市建设行动,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作为2022年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之一,今年成都计划完成重点项目投资约600亿元,着力提升城市通勤效率。

自2021年成都提出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以来,“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作为市民最关心的工程之一,其建设实施情况如何?近日,由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市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推进组负责,通过组织市民观察员、专业观察团和网络观察员代表等,实地走访调研桂溪公园、江滩公园、市公安交管局指挥中心、红牌楼片区微循环项目、东西城市轴线(东安新城段)项目以及陆肖站TOD项目等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重点项目,收集社会各界观察意见建议。走访结束后,组织进行现场座谈,探讨研究走访中发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为推动十大工程落细落实提供决策参考。

据悉,市民观察员除本次走访外,还可根据实际情况,认真开展观察调研、项目监督,并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助力十大工程落地落实。同时,发挥市民观察员的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带动更多的社会主体和市民群众参与到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的良好局面。

“上班的路”更顺畅 “回家的路”更漂亮

2021年12月13日,首条串联起大运会主场馆,沿东西城市轴线开行的快速公交K6线正式开行。开行首日,公交车厢内便挤满前来体验的沿线居民。

据了解,东西城市轴线(东安新城段)起于成渝高速绕城收费站,止于五环路,全长约11.3公里。作为一条具备快速通行能力的城市主干路,其采用主10辅4的道路断面(含2条快速公交专用道)。

东西城市轴线仅仅是提升市民通勤效率的实施项目之一,除此以外,天府大道北延线、草金路、羊西线、沙西线等“环+射”骨干路网体系的建设,以及市域“断头路”的持续推进,都让这座城市的交通更加便捷。

不仅仅是“上班的路”,为了让“回家的路”更便捷更漂亮,成都同样用尽心思。

在桂溪生态公园内的绿道上,跑步、骑行的市民络绎不绝,同样的情况在成都各级天府绿道上每天都在发生。绿道作为串联城市公园、产业园区和公交站点的慢行微循环网络,目前也正加紧规划建设中。

据悉,2022年成都市将新建各级绿道800公里,“回家的路”社区绿道1000条,至2025年累计建成天府绿道突破1万公里。 

出门入公园、5分钟进商场、15分钟到学校

道路的建设、绿道的建设让市民的通勤更便捷,TOD的建设则通过另一种形式,将居住生活、商务办公、休闲游憩等有机融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的通勤压力。

以陆肖站TOD为例,在以地铁站点为核心的TOD项目区域内,配套住宅、商业、写字楼、酒店,公园等,能满足城市居民生活的所有需求。真正实现下楼即可进入公园散步,出门5分钟即可抵达商场购物,孩子们步行15分钟就到学校。

为提升通勤效率,陆肖站TOD还针对各个功能组团的地下全部由公共步行系统联通,通过分散布置的下沉公园,与地面慢性系统立体相连,并通过公共通道直接连接地上建筑,完美地利用好了地上与地下的多余空间。

据了解,陆肖站TOD项目整合了多种出行方式,建设地上、地面、地下三层立体慢行系统,构建“BMW”(公交+地铁+步行)绿色出行体系,服务引导人流在“城市枢纽——功能片区——公园社区”各层级疏解分流,有效调节城市运转节奏,有力提升城市运行效率。

目前,成都城市轨道交通开通运营里程达558公里,日均客运量达440万乘次,最高单日客流达722万乘次,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60%,初步形成以轨道交通为主的“轨道+公交+慢行”绿色出行体系。

处置交通异常情况19.5万次 引导2600万人次智慧避堵

除了建设,提升通勤效率的另一个良方无疑是交通治理。成都市作为国家级中心城市,近年来经济增长突飞猛进,与之伴随的是成都市的人口、机动车迅猛增长。

数据显示,目前成都市的常驻人口已突破2000万人,机动车保有量也已超500万辆。为了缓堵,进一步提高通勤效率,科学治理、智慧管控成为成都交通治理的最佳选择。

2011年,成都市公安交管局指挥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的指挥大厅内,共布局54个工作席位,主要承担指挥调度、接处警服务、视频巡查、应急处突、特勤指挥、检查督导、交通控制、信息发布、出行诱导、热线接听等职能。同时,搭建“一中心(指挥调度及技术支撑中心)、一平台(智能交通综合集成管理与应用平台)和九个子系统,具备了警力定位与无线通信、高清视频监控指挥、 交通事件自动预警、交通信息综合检测、交通信号远程调控、交通诱导信息发布、车道匝道远程调控等实战应用功能,基本形成了城市交通智慧化管控基础性架构。

与此同时,指挥中心依托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以及与百度地图联合研发的道路交通信息发布与研判平台,实现了交通运行状态全域精准感知、拥堵路段实时排行、异常事件快速响应、景点商圈常态监管等实战应用场景,全方位提高了警务指挥高效调度、路面交通快速感知、交通运行科学管控水平。2021年以来,指挥中心共完成各类级别任务1300余趟次,处置交通异常情况19.5万次,受理群众来电50.2万件,全矩阵发布交通出行信息 11.2万次,引导2600万人次智慧避堵。

科学性规划、智慧化管理,成都市民的通勤时间将进一步缩短。根据规划,到2025年,中心城区建成区平均通勤距离减少至8-10公里,平均通勤时间缩减到35分钟,30分钟内通勤人口占比达45%。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