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青白江:开行“社治专列” 推动社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摘 要:

近日,一场以“开行社治专列 链接多方资源带动社区发展”为主题的沙龙在成都举办。沙龙的主办方是青白江区委社治委,活动旨在深入交流探索新时代社区发展治理新路径。

青白江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社治专列”品牌是青白江“社治港”治理品牌的全新延伸,“通过‘社治专列’,我们不仅要让基层治理工作在青白江的社区、小区落地开花,也让‘专列’驶向周边区域,促进同城化发展。”

近年来,青白江区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各项工作纵深推进,受成都国际铁路港和大港区建设的启示,青白江区开始了社治品牌的探索和实践,在此背景下,“社治港”治理品牌应运而生。“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品牌,集结社会各界创新创造力,打造能融合、可输出、有温度的社治港湾,持续丰富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的服务项目,实现发展与治理融合共生、互促共进。”青白江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说。

凝聚社区治理合力  “社治专列”驶向“社区亲治理2.0”

国光社区位于弥牟镇东南边,其中的蜀韵北庭小区属于农村拆迁集中安置小区,因小区由原来国光社区各组组合而来,很多居民之间不熟悉,邻里关系淡漠;小区居民人数多、活动空间缺乏,而各楼栋架空层又一直荒废。

为营造更好社区环境,居民温开珍与3个平时关系要好的邻居一起找到社区工作人员,商量是否可以对所居住楼栋的架空层进行改造,获得社区支持后,他们又逐家逐户走访,征求意见,最终成功完成对架空层的改造,增加了社区的活动场地。

这一幕,正是青白江区鼓励居民自主参与小区自治,打造“社区亲治理”的完美诠释。

无独有偶,5月26日,青白江区“社区亲治理2.0”项目评审会第一场在大弯街道北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楼会议室拉开了帷幕。通过前期宣传、动员,此次亲治理项目征集共收到千余名居民申报的85个项目,经过初筛共有56个项目入围参与现场评审。项目范围涵盖了便民服务类、邻里互助类、环境治理类等。

评审会上,各参评人围绕项目背景、居民需求、项目实施等进行了细致地讲解,项目类型多元、亮点纷呈。评审组围绕居民需求、项目设计、项目成效等方面开展了综合评估,并给予各项目针对性的点评和建议,力求各个“社区亲治理2.0”项目能有力回应居民需求、突出亮点,展现居民参与小区(院落)自治的价值、意愿和能力。

青白江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亲治理2.0”聚焦小区(院落)治理,旨在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回应“社治港”品牌建设下“开行社治专列”系列工作的开展,鼓励居民结对孵化培育自组织,争当社治“小红帽”。

纵深推进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凝聚社区治理合力,青白江区还全面激活社治多元力量、孵化具有造血功能的“社区合伙人项目”——通过策划“社区达人秀选拔、社区合伙人招募”等系列活动,在青白江区和成德眉资同城化战略合作伙伴中广泛挖掘了各类国际国内“社区达人”“社区合伙人”。广汉市和青白江区相关部门积极联动,各镇(街道)、村(社区)积极响应,相继启动了“大爱幸福社区·同创美好生活”“艺聚城厢·情动邻里”等系列活动,深入挖掘评选社区产业达人、社区网格达人、社区环保达人、社区同城达人等10类社区达人。

青白江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招募社区合伙人,是“社治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区达人秀暨社区合伙人招募行动中,我们通过3个维度,发掘社区产业达人、社区同城达人、社区养生达人、社区网格达人等10类社区人才,形成社治人才库,建立社区合伙人联盟,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助推社区发展。”

一支队伍抓治理 “社治专列乘务员”筑牢社区安全底线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守护人民健康,青白江区按照“一支队伍抓治理”的理念,构建起以社区工作者、物业服务人员为主体,派驻下沉人员、基层民警、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等广泛参与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守牢了社区防疫底线。

当前,青白江区正通过建组织架构、建骨干队伍、建权责清单、建运行机制、建激励体系等方式建强“社治专列乘务员”,以“一支队伍抓治理”推动社区治理高质量发展。

其中,以“管理+共治”促基层治理有深度,青白江区下沉执法力量,结合机构改革和“局队合一”执法体制改革,下沉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国土执法等专业(执法)队伍,由镇(街道)网格大队统一指挥调度,并按需下沉编入村(社区)网格中队,有效解决基层行政执法中“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问题。

此外,以镇(街道)为单位,全面摸底城市协管员、综治巡逻队员等基层治理专职力量,制定基层治理专职队伍岗位和薪酬管理办法,按照专职人员原有身份、学历、工作年限、专业技术水平等因素确定相应岗位和等级,把专职人员归口镇(街道)网格大队实行统一身份、统一管理、统一薪酬,实现“多员合一、一员多用”。

与此同时,该区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社会动员能力,依托区域化党建、党建联盟等载体,广泛联动医生、律师等服务力量,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社会力量,小区党员、村(居)民等志愿力量参与治理,打造基层治理共同体。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重点划分微网格。”青白江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微网格划分将因地制宜,由各镇(街道)研究确定,原则以3小时内基本完成入户组织动员的工作量,合理确定微网格户数、匹配微网格员人数,在现有一般网格范围内划分微网格。

该负责人说,微网格员优先从居住在该微网格内的党员、楼栋长、单元长、物业人员、热心群众、自组织骨干等群体中选聘,主要协助专职网格员开展安全、稳定、应急巡查和网格数据信息收集报送、居民组织动员工作。

提升社区居民参与度 “社治专列”启动共建共治行动

青白江区大弯街道红河社区是典型的农村集中安置小区,车辆乱停、商家占道、杂物乱堆等曾是困扰社区居民的问题,对此,社区探索出党建引领“扁平化”社区发展治理路径,将社区治理主体和资源有效地整合在一起,充分解决小区的治理问题。据了解,“扁平化”社区发展治理路径即街道直接与社区居民零距离面对面的协商议事模式。

工作中,社区全面梳理怡城北居党员隶属关系,将居住在怡城北居的党员纳入小区党支部管理,让党员把“家”安在了楼栋、单元。组建小区党支部,下设各单元党小组,派驻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为党建指导员。推选“红色管家”与小组长、网格员、单元长、居民代表等一起组成小区自治“管家体系”,快速收集、分类处理居民诉求,对问题提前预判,变“被动管理”为“前置服务”,实现“党员居住在小区,作用发挥在小区”。

实现共协商、齐监督,社区通过组织居民群众“聊一聊”、约请商户“理一理”、会同物业公司“谈一谈”、邀请专家学者“评一评”、联合职能部门“议一议”等多种方式共商共议,以“地缘、趣缘、业缘”的联系成立商企优居联盟、广场舞协会、养犬协会等自组织,制定了《文明公约》《商户共治公约》《广场舞文明公约》《文明养犬公约》等,以签订公约的方式,促进自我管理、自我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激励更多人加入社区治理,社区根据实际,将志愿服务积分制拓展到居民参与公共事务上,通过积分方式给予激励,居民所获积分可在社区“志愿服务之家”及“商企优居联盟”的成员商家兑换商品或服务,从而形成一个可持续的闭环模式。“这种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增强了居民们的社区凝聚力和居民的归属感。”该社区负责人说。

事实上,红河社区的探索,正是青白江区强调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为主体,号召居民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主动包装、策划、实施小区治理项目,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参与度,逐渐形成全员参与共建共治共享集体意识的生动实践。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