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锦江:实施社区书记“种子计划”以“头雁”提能促治理增效
摘 要:

为适应社区换届后“三改五”“一肩挑”等深刻变革,成都市锦江区创新实施社区书记“种子计划”,通过“引资入社、引智联社”,搭建社区党委书记项目化实训平台,切实提升社区“头雁”认识把握基层治理实践的水平、总结讲述基层治理经验的能力,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走深走实、出新出效。

针对社区发展治理资金、智力资源等方面现实需求,联合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采取“一社区一专家”联动模式,在全区范围内优选12个工作基础好、示范效应强的社区作为第一批“种子计划”落地社区,在成都市范围选配社区发展治理领域高校青年教师和优秀社会组织青年从业人员,依据研究方向与社区资源禀赋,实现专家、社区“一对一结对”。通过召开对接会、组织专家深入社区实地调研等方式,推动专家与结对社区深度交流,深耕一手实践资料,并结合专业理论进行归纳研究,以治理一线、研究一线“手拉手”,形成基层实践理论转化强合力。

为强化过程管理,建立项目化推进机制,以年为周期,按照时间节点倒排项目进度,设计项目申报、中期座谈、结题答辩等3大环节,对各研究项目进行全流程督导。社区强化调研交流,组织专家学者赴社区实地调研10余次,召开线上线下项目交流座谈会3次、培训会2场,靶向解决具体问题10余个。强化评选激励,召开项目答辩评审会,邀请市区两级组织、社治、民政部门相关负责同志,高校学者等,从项目背景、专业性、可推广性、为民办事实效等方面进行现场评分,并依据评选结果给予相应资金支持,形成《党建引领新兴行业融入社区发展治理》等10个优秀研究报告,形成一支能干能想能讲的“优秀社区书记本土讲师团”。

为破解成果转化难题,共建“有质感”的幸福生活。锦江区将“种子计划”引智成果转化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创新举措,形成“社企联动”“商居融合”等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居民小区党支部工作十法等新机制,推动236项便民利民惠民事项落地落实,解决老旧院落公共空间、家门口的路灯等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300余个,形成全国首个社区级幸福美好生活指标体系,创建36个市级示范社区、小区,锦馨社区“党建引领下‘农转居’社区治理共同体构建的锦江实践”获评中国十大民生决策案例,切实推动锦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质效整体提升、辐射力带动力不断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