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新津:党建引领,居民自管委让社区大变样
摘 要:

近日,记者走进新津区安西镇月花社区,这里环境优美,邻里和谐。谈到社区发生的变化,居民表示,这些都要归功于社区自治管理委员会的成立。

2021年底,月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了一场月花社区党员大会,成立月花社区小区党支部,以党支部牵头成立小区自管委。小区居民以自我推荐和群众推荐的形式选出了自管委成员,并确定“统一行动·分区管理”的治理构架,制定“片区整合·真抓实干”的治理路径。

社区治理千头万绪,从何抓起?自管委成立后,首先向环境治理开刀。每当茶余饭后,自管委便组织坝坝会,通过制定的社区居规民约,带动居民参与到社区环境治理中,逐步将房前屋后的杂物、菜园中荒废的菜架进行清理。

如今,随着月花社区人居环境的提档升级,居民也自愿加入环境保护队伍,在家门口亮出了社区居规民约:爱月花,护河堤,创美丽,靓社区……“以前这里乱糟糟的,现在社区环境变得更好了,我们当然有义务共同维护它。”居民李女士说道。

环境提升不仅需要居民参与,还要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社区党员郑娟、何玲、宛红霞主动加入自管委,并将自家庭院进行美化,主动打造周边环境,希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周边群众参与到小区美化中。

用居民的话说,“社区有美丽的环境,全靠自管委和党员干部。”目前,自管委党员已经带动10余户居民参与环境提升打造,自家的院子更美了,社区的整体环境得到了明显提升,居民的归属感更强了。

不仅是环境治理,社区出入人员、车辆,这些信息自管委平时都熟悉。针对疫情防控,自管委发动邻里相互监督,是否戴口罩、是否参与聚会、是否参与赌博,防止个别居民存在侥幸心理,形成立体式防控体系,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既是宣传政策的“小喇叭”,又是化解矛盾纠纷的“和事佬”。王女士因自家田地边界的问题与邻居有了矛盾,自管委主任何远红得知这一情况后,便与自管委成员多次讨论,成立矛盾调解小组,主动找到王女士和其邻居,帮助她们化解矛盾。经过多方面的情况收集和协调,王女士的烦心事得到解决,与邻居重归于好。

如今的月花社区旧貌换新颜,矛盾不出家,人居环境大大提升,成为了居民心中的幸福“大家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