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以创促建 按“无疫社区”标准完善——成都开展“创无疫社区 树文明典范”活动
摘 要: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动员广大市民讲文明、讲秩序、讲卫生健康,自觉遵守各项防疫措施,体现文明素养,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即日起,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社治委联合开展“创无疫社区 树文明典范”活动,提出了创建“无疫社区”的“七个有”工作标准,公布了“无疫社区”创建评选条件。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评选“无疫社区”旨在以创促建,社区按照“无疫社区”的标准来完善小区还缺的东西,补齐短板,以“无疫社区”创建引导居民自觉遵守各项防疫措施,共筑疫情防线,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形成良好的文明健康新风尚,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解读创建评选标准——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还特别注重关爱特殊群体

这项活动提出了有工作台账、有工作专班、有作战地图、有动员机制、有关爱措施、有应急预案、有督查落实“七个有”的工作标准。根据这“七个有”工作标准,制定了“无疫社区”的六项创建评选条件。

六项创建评选条件分别是:

创建机构健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居民具有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社区环境干净清洁消毒规范、社区健康服务保障有力、疫情防控宣传氛围浓厚。

怎样才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评选标准提出,动态更新人口基数、阳性病例、密接次密接人员、特殊关爱人群、工作人员五本台账。建立小区(院落)临时党支部、楼栋临时党小组、志愿者服务队。制作社区平面作战图、小区(院落)平面图。设有快递、外卖配送寄存点,严格实行无接触配送。

居民的生活习惯是否文明健康?评选标准中明确,居民要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主动报告个人涉疫事项,勤洗手、戴口罩,室内公共场所、封闭场所和室外人员密集场所口罩佩戴率达到100%,保持社交安全距离,认真配合做好核酸检测,落实“一米线”要求。“以文明促管理促规范,并以疫情防控为契机,促进市民养成健康生活的习惯。”该负责人在解读时表示,比如在创建过程中立下一系列市民必须遵守的刚性规矩,往后也将成为市民自觉遵守的行为。

在创建评选标准中,社区健康服务保障成为一大亮点,“这是重关爱强保障的体现。”该负责人表示。社区应及时掌握居家隔离观察居民健康状态和心理动态,有专业力量干预和24小时值班电话,还要建立社区内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及患病就医等重点人群服务档案,及时满足生活和就医需求。

积极组织创建活动——“无疫社区”名单动态管理 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即摘牌

据介绍,实现社会面新增病例动态清零的区(市)县和未发生疫情的区(市)县,从即日起在辖区内组织开展“无疫社区”创建活动。尚未实现社会面新增病例动态清零的区(市)县,可在重点做好现有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组织辖区内已实现动态清零的社区开展创建活动。

据了解,以小区(院落)为单位创建“无疫社区”,从而推动创建“无疫街道”“无疫区(市)县”,并要求持续宣传“无疫社区”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经验。同时,“无疫社区”创建将纳入党建引领示范社区和示范小区建设内容,作为参评市级“百佳示范社区”“百佳示范小区”的评价标准之一,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中予以加分。

对已认定的“无疫社区”将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评估,开展常态督导,对组织不力、落实不坚决,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立即摘牌。同时,当社区出现重大疫情防控漏洞,造成社会面传播的,立即摘牌。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