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聚焦民生关切 奏响“一老一小”幸福曲
摘 要:

祖辈年纪大,需要有人照顾;孩子还小,找谁来看护?这是不少家庭的烦心事。9月30日,市幸福办等组织市民观察员实地走访调研养老和托幼工作重点项目,以市民视角、用市民脚步,为推动十大工程落细落实提供决策参考。

儿童友好 专业托育落户社区

上午10时,市民观察团来到温江区杏林社区儿童友好社区项目,这是成都市首批儿童友好社区市级试点社区。

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的“杏好有你·沉浸式家庭服务馆”,这里的温馨一眼即见,区域的精细化划分更凸显服务的贴心。“经过调研,我们了解了社区不同年龄段儿童的需求,于是设置了早教室、游戏区、绘本阅读区、科技展示区、家庭剧场等功能区,为不同需求的孩子提供不同的服务。”服务馆日常负责人介绍。

“小朋友还可以提建议,成为社区的主人,这个想法真是好!每个孩子都值得被看见、被关注。”走进二楼的儿童议事会,市民观察员傅艳看到墙上张贴的首届儿童议事会成员的签名以及提出的一些社区建设意见,非常肯定这样的做法。据了解,去年9月,该社区成立了全区首个规范化标准化的儿童议事会,选举出首届议事会成员。接下来,家庭服务馆将按照小议事员们的建议,带着议事会骨干成员共同行动,完成空间的文化营造,做到真正地倾听儿童声音。

调研的第二站,是位于锦江区的幸福里托育服务中心。据了解,该中心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户外活动场地800平方米,可以承接100个普惠托育学位,主要提供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

跟随中心负责人的脚步,市民观察团参观了心理健康咨询室、户外活动区、阅读区等。“这里的设备设施太贴心了,每一层空间、每一个教室的设计都不相同,都是以儿童的视角在打造。”市民观察员李颖参观后感叹道。

老年友好 满足家门口的养老需求

养老服务也受到市民观察团的重点关注。当天下午,记者跟随市民观察团来到青羊区苏坡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项目,该项目建设面积3400平方米,是成都市首个区级养老综合体与综合型养老机构为一体的康养中心。

在中心的老年活动室内,十余名社区居民正在进行舞蹈排练。记者看到,活动室外还配有饮水机,方便大家取水。走进二楼的智慧养老场景化展厅,工作人员打开电子屏幕的居家服务单,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一次中心为老人上门服务的工单记录。“我们辖区的每位老人都可以免费享受300块钱的居家上门服务,他们只需要打电话告知需求,我们就会派专人上门服务。”智慧养老场景化展厅的工作人员向市民观察员们介绍道。

在金牛区老年教育学校里,一堂有趣的公益手工课正在进行,老人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制作国庆主题装饰品,市民观察员也加入课堂学习。“这能锻炼老人的动手能力,很有意思!”市民观察员唐玉梅表示。除了公益课堂,学校目前设有舞蹈、摄影培训、瑜伽等8门常态化课程,年服务近万人次。

在参观结束后的座谈会上,市民观察员李颖提出了自己对养老和托幼工作的建议,“我们今天调研的四个点位各有特色,做得都很好。目前我了解到有些机构托幼和养老的床位并不饱和,可以扩大这些项目点位的宣传工作,如果能把收费降低一点,市民群众会更愿意尝试优质的养老和托幼服务,他们的生活幸福指数也会提高。”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