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携手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助力同城化共建都市圈
摘 要:

为切实提升成都都市圈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整体水平,助力同城化共建都市圈,10月14日,成都都市圈党建引领基层治理2022年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会议由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社治委常务副主任薛敏主持,省同城化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吴小冬参加并讲话。成德眉资四市基层治理领域相关部门领导、处(科)负责人以及成都城市基层治理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会上,四市围绕基层治理微改革、以基层治理引领美好生活、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基层智慧治理等基层治理经验做法进行分享交流,对人才培养锻炼、社区商业合作、社区游线打造等合作项目进行了商议。同时,成都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研究院发布了基层治理领域专家智库名单。

会议达成的合作事项

加强人才互派学习交流。会议确定建立成德眉资四地县(市、区)基层治理干部互派学习交流制度,成都市首批选派100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赴德阳、眉山、资阳村(社区)开展实践锻炼,德阳、眉山、资阳根据实际需求选派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来蓉实践锻炼。

促进社区商业供需对接。会议确定依托2022中国社区商业暨幸福城市合作大会,聚焦便民服务、社区养老、学前教育、医疗健康、特色文体、社交休闲等领域,征集四市社区生活服务项目、形成供需机会清单,打造社区商业投资机遇展示新平台,线上线下开展供需对接、促进项目落地。

打造社区旅游共享平台。会议确定深入挖掘成德眉资城乡社区旅游资源,以区域协作为基础,价值转化为驱动,融合发展为路径,跨市开发打造社区游线,依托“天府社区游”串联各类主题场景,绘制“同城漫游地图”,开展“全民打卡季”活动,助推成德眉资市民交流互动、要素自由流动、同城互补发展。

发布基层治理专家智库。会议确定发挥成都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研究院的智力支撑优势,围绕提升成德眉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能力,以29名知名高校院所专家学者为核心支撑、15名基层治理实操能手为骨干力量,面向成都都市圈开展业务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会议明确的深化方向

省同城化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吴小冬就深化都市圈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出三点要求。

要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用好联席会议制度、深化制度创新,适时成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专项合作组推动跨部门跨领域的合作协商。

要进一步加强经验交流,继续拓宽交流渠道,通过召开论坛、理论研讨、资料汇编等形式及时将本地好经验好做法进行交流分享。

要进一步树牢共建共享理念,深入挖掘本地在基层治理领域的优势资源,推动各地优质资源在都市圈范围内畅通流动、高效整合。

会议提出的未来期待

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社治委常务副主任薛敏代表本次联席会议承办方,就进一步加强成德眉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表达了三点期待。

期待本次会议成果尽快落地,本次会议对有关合作项目达成了共识、具化了措施,大家要在省市同城化办的指导下,尽快推动各项工作成势见效、开花结果。

期待未来合作空间更加广阔,大家要在政策协调共商、项目合作共建、资源互补共享上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书写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合格答卷。

期待大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大家要加强实地学习交流,亲身感受基层治理给城市带来的新变化,共同绘就成都都市圈同城化发展的美好蓝图。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