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100个“好项目”就在“家门口”——2022年成都社区生活服务“好项目”开展评选
摘 要:

藏在写字楼的社区智能健身中心,下班就能来一场挥汗如雨、酣畅淋漓的运动;一下地铁就进入主题商业街,时间慢下来、休闲逸出来;社区综合体就在“家门口”,15分钟范围内,想买的想吃的想玩的都能找到……行走在如今的成都,大街小巷、小区院落,越来越多的社区生活服务“好项目”来到了身边,各种优质生活服务扑面而来、唾手可得,烟火里的幸福成都更有质感。

由市委社治委、市商务局组织的2022年成都社区生活服务“好项目”评选活动已开展评选,来自全市23个区(市)县的100个社区生活服务“好项目”成功入选,结果正待揭晓。

连续两年评选 获评项目将获10万元资金支持

今年的社区生活服务“好项目”评选,是成都针对与社区、居民生活服务密切相关的社区生活公益及商业服务项目的第二年度评选,目的就是评出一批“好项目”、选出一批“好榜样”、树立一批“好标杆”,深入挖掘优质资源、促进供需精准匹配,推动社区生活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多样化的生活需要。

“‘好项目’评选有助于增强社会创新活力,同时在超大城市治理和老百姓感受之间起到了很好的链接作用。”参与评审的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副教授苟兴才认为,“好项目”评选能够捕捉社会转型最敏感的信号,转型的阶段、结构性矛盾都能通过项目评选得以展现,为我们更科学地判断社会转型提供价值,为下一阶段制定社会治理政策提供了很好的依据。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评选活动在前期广泛进行居民问卷调查的基础上,结合市级相关部门、各区(市)县及相关行业协会的推荐,共有166个项目确认参评。由市级相关部门、专家学者、社区工作者组成的评审团,经过初评实地查看、资料审核,确认了120个项目进入复评。复评阶段则以项目路演的方式进行,评审团依据业态配置、社会交往、文化特色、 运营管理、共建共治5个一级指标,16个二级指标,若干个三级指标为各项目打分,根据得分高低最终选出100个“好项目”进入公示发布阶段。

据了解,每个获评项目将获得10万元的激励资金支持,同时还有机会在市、区(市)县两级供需对接会上对外公开发布展示,开展项目对接合作。

惠及更多社区 持续增强市民群众的幸福感

普惠托育中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综合体、社区食堂、创客空间等“家门口”服务皆榜上有名。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陈玲连续两年参加了“好项目”评选,她认为,“今年呈现出新的亮点和趋势。”她以城市养老综合体项目为例,“不仅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其中,更有国企的担当有为。”

苟兴才教授同样对今年的参评项目评价颇高,在他看来,“今年的参评项目集中体现了社区治理未来发展趋势,能够有效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

让陈玲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个聚焦社区生活的服务体。“一楼是菜市,二楼是共享的社区食堂,设有专门的老年就餐服务区,三四楼则是共享自习室、儿童运动、社区创业等,聚焦全年龄段的不同需求,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

社区生活服务小而美,直接关系着老百姓民生福祉。成都连续两年评选社区生活服务“好项目”,在参与评审的成都创新品牌孵化中心总经理聂江枫看来,“就是希望建立起可复制的模式,让好的项目、好的商业模式惠及更多社区,持续增强市民群众的幸福感。”

事实上,“好项目”评选活动只是成都近年来深耕社区商业服务领域的一个缩影。从2021中国(成都)社区商业发展大会上,重磅释放75个总额达30.68亿元社区商业机会项目;到编制《成都城市社区商业规划导则》《成都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工作推进方案》……近年来,成都围绕社区商业服务动作不断,持续激发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通过探索建立社区生活服务评价机制,促进社区功能完善、业态齐全、居商和谐,让居民生活更加安全、更加便捷、更有温度,推动建设品质化现代社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