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青白江区:深化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 探索“数据应用+科学治理”新路径
摘 要:

今年以来,针对网格治理工作中存在的党建引领不足、工作效率不高、社会参与不够等问题,青白江区大同街道依托智慧蓉城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强核心、科技赋能提质效、共建共治聚合力”,持续深化“一支队伍抓治理”微改革,激活“微网实格”治理活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智慧化水平,切实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聚焦党建引领 激发“微网实格”组织活力

构筑上下贯通组织体系。按照社区总网格、一般网格、微网格“三级划分”和专属网格“自主划分”的原则,优化网格设置,构建“8+43+260”的“礼运大同”“微网实格”架构体系;采取“三建一管”的方式,进一步优化“微网实格”党组织设置,实现“基层党组织+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建立起以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的“村(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党组织体系。

组建多元合一治理队伍。依托“微网格”治理单元,采取“下沉+吸纳”的动员方式,整合社区专职工作者、专职网格员、居民小组长、单元长、“五老乡贤”、退役军人等力量下沉微网格,按“1+1+N”模式,即一个微网格配一名微网格长N名微网格员,吸纳260名微网格长、613名微网格员入驻微网格。结合网格员素能提升行动,规范网格员培训管理,确保网格运转更加规范和高效,努力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提档升级。

健全激励约束正向机制。“一格一策”建立网格事项清单44项,职责到人到单位,推动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依托小区物业用房、小区党群服务站等打造微网格阵地25个,实现党组织亮标志、亮职责、亮驻地。坚持“以费养事、以事育人”,给予微网格员合理补贴。健全队伍梯队培养机制和退出机制,畅通“微网格员—专职网格员—村社干部”成长渠道,畅通发展渠道、激发队伍活力,促进基层治理人才持续发展。

聚焦科技赋能 激发“微网实格”智治活力

探索“一表通”打通数据壁垒。按照“汇聚共享”思路,以公安“一标三实”为基础,整合组织、民政、综治等20余个业务部门数据表100余张,以“一户一档、一商一档”,分类登记造册,形成人口基础信息、实有单位及从业人员信息采集“一表通”,坚持“以房管人”,建立人房数据底座10.6万条,实现“一次采集、多方利用”。动态开展网格员入户走访巡查,分类制定网格巡查任务清单“十二要素”,构建“人防+技防”“线上+线下”的走访服务和问题隐患监测预警排查机制,形成采集、入库、分析、应用的数据闭环生态链,依托民情大数据打造“数据驾驶舱”,构建起社区治理的“数字全景图”,开发智能轻应用,实现深度分析、风险预警,辅助科学决策,助力居民服务、精准助老、社区精细化管理。

数字预警赋能智慧平安。依托“数据驾驶舱”,开发出10余个场景的“数字吹哨”功能,助力微网格员主动发现隐患,将大数据充分转化为现实的“治理力”,先后“治”好了“电瓶车充电”“高空抛物”“群租”“违章停车”等老大难问题。如,在三色图预警警情、重点人员预警等场景的基础上,试点推进非机动车车棚智慧消防,针对电瓶车充电诱发安全隐患的问题,在老旧院落非机动车棚安装车棚热感应摄像头,全天候24小时监控“火点”,出现警情时,自动呼叫物业值班人员立即现场处置,并自动生成网格事件,交办责任网格员核实办结情况。自平台运行以来,街道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10%,119火情同比下降7%。

靶向发力拓展智慧服务。充分激活数据价值,依托“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智慧治理服务路径,在医养服务、工作分析、服务找人等多个领域拓展出超过50个应用场景,推动社区治理向更高阶的智能化演进。如,针对独居老人、低保户等特殊人群免费安装了180个智能可燃气体探测器,同步拓展老人防走失、紧急救助等应用场景;在“稳就业”方面,通过“青民亲”小程序进行个性化推荐,帮助227人成功就业,根据7517次招贤需求、居民用户画像及451次求职意向,生成对口技能需求排名,有针对性地在线下开展相应的技能培训;在“适老化”改造方面,建立“15分钟健康服务圈”,提供855次医养服务,回应110次居民主动需求,不断提升治理温度和治理精度。

大数据精准助力疫情防控。为提升网格员排查效率,建立“疑似返青人员”应用场景,自动发送社区报备提醒短信。分类绘制静态防控、物资保供“一张图”,对19个小区(院落)应急状态下指挥管理、核酸检测、物资分转等功能进行科学谋划、统筹布局,49个物资接收点位、11个保供超市、15个保供农场进行“一条链”管理。

聚焦共建共治 激发“微网实格”联动活力

抓住居民群众“需求点”。充分整合利用微网格内闲置空间和资源,打造“礼运大同”“怡家人”等居民议事空间,收集解决群众诉求建议255条,鼓励居民自主策划实施“蔬光食廊”等小微民生实事项目39个,进一步拉近党群、干群、邻里距离,切实提高微网格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寻求政府企业“合作点”。坚持“联防联控”,建立“企业网格1+N”结对联系机制,联合园区管委会和园区企业,整合资源,发动退役军人职工等组建30人的联建民兵排,185名企业骨干定点服务社区微网格,开展“我为园区守一夜、企业为我守一年”等结对共建行动60余场,逐步实现多方联动。

找准社会力量“契合点”。链接12家社会组织、42家爱心商家、1075名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与微网格结对互助,围绕居家养老服务、幼儿托育、水电维修等内容,构建“政府搭台、社会唱戏、家属配合”的微网格养老服务“兜底”机制,形成“网格员排查上报—街道梳理分派—社会组织办理反馈—网格员评价追踪”的智慧化闭环服务体系,联动开展“巡访—点单—服务—回访”关爱行动47场,服务近万人次。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