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龙泉驿:“头雁”带“雏雁” 陪伴式培养社区发展治理人才
摘 要:

为切实提升全区社区干部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持续推进全区“头雁领航”书记计划,11月4日,成都市龙泉驿区2022年度“驿动社治·头雁领航”社区书记计划之“雏雁起飞”书记“1+1”培育工程项目研讨会举行,对各“结对书记”本年度书记计划实施项目进行现场讨论。

这是一场项目推动的现场答辩会,也是一场书记个人成长的总结会,更是一场社区发展治理的头脑风暴。

每个项目的立项背景是什么,主要解决什么问题,具体是怎样推动的,“书记导师”们都提供了哪些帮助,达到了怎样的效果?研讨会现场,十位“结对书记”一一上台,汇报项目情况,相对应的“书记导师”在其汇报完毕后进行点评,并提出意见建议,相关专家也进行了现场点评。

龙泉街道书南社区服务人口超2万人,3个小区均是安置小区。针对社区活动吸引力不足,居民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问题,社区党委书记卢忠莉将项目定位为“邻里+共享家”,带动居民行动起来共同打造自己的家园。通过邻里友爱、更新营造、能力提升、全龄教育等系列项目,让社区更有凝聚力,活动更丰富。

作为其“导师”,公园路社区党委书记李洪梅也对项目提出了建议,要整体规划、细节发展,以点带面、多效联动,品牌效应、持续发力,做好“软件+硬件、文化+品牌、抓实+放活”各方面的工作。

李光雅是大面街道悦龙社区的刚刚上任不久的书记。新社区、新书记,李光雅坦言对项目的实施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作为她的“导师”,十陵街道宁江社区党委书记张莉一直跟踪指导其项目,为她进一步盘活社区闲置水闸资产,增加集体收入、打造消费场景、增加居民活动空间项目提建议,想办法。这样手把手的教学引导,让李光雅感言收获很多,成长很快。

龙泉驿区现共有村(社区)124个,村(社区)书记是夯实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基础、实现村(社区)高质量发展的“掌舵人”,培养一支讲政治、懂城市、会经济、善治理的高素质专业化村(社区)书记队伍,正是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2021年,龙泉驿区创新开展“驿动社治·头雁领航”社区书记成长计划,完成了首批24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年的陪伴式跟踪培养,高质量实施了24个群众需求强烈、可操作性强、资源集成度高的“学做结合”社区项目,涌现出10名“龙泉驿区2021年十大社区书记导师”,培育产生了10个“龙泉驿区2021年十大社区发展治理优秀项目”。

为继续把社区书记成长计划做深做实,切实强化人才赋能,不断提升龙泉驿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水平,这十位历练后的书记成为“导师”,一对一指导十位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在各社区分步实施相关项目,进一步发扬基层党组织书记领头带动作用,齐心协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让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树立参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标杆。

“我在导师书记身上学到了非常多的先进经验,可以运用到我们社区的工作推进当中,非常实用。”卢忠莉的收获,代表着“结对导师”的心声。

“头雁”带“雏雁”,书记伴成长。一条条符合本辖区实际、龙泉驿区实际,可复制、可推广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正确路径正这样的陪伴下,逐渐成型,越走越宽。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