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锦江:“三建三促”激活治理新引擎
摘 要:

今年以来,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以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为切入点,通过建联盟强组织、建公司管盲区、优机制促治理等举措,激活小区治理新引擎。

建党建联盟促组织共建

由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牵头成立11个街道物业分会党总支、76个社区联盟党支部,吸纳300余名物业企业党员负责人担任党总支(支部)委员,147家物业企业成为联盟成员。在党建联盟的指导下,105家物业企业成立物业党组织,300余家物业企业深入开展党员“双找”行动及争创“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标兵”等活动,物业企业党组织成员进入社区党委、小区党组织、业委会党组织交叉任职,带动448个物管项目、1.3万余名物业服务人员参与日常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

建管理公司促盲区共管

针对无门卫、无物业管理、无管理组织的三无院落物业入驻难、持续难等问题,引入区属国企与物业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合资成立商业管理公司,采取“合资商业管理公司统筹、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实施、院落自治组织参与”的“政府补贴+居民自治”运营模式,在三无院落集中分布的街道承接三无院落物业服务项目,通过政府补贴、低价物业费及市政经营收入、公共资源运营反哺等方式筹集资金,优化改造院落人防、技防,美化居住环境,94个三无院落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可持续,全区小区物业覆盖率提升至85%。

建互联机制促治理共商

深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推广物业党建“十联”工作法,实现物业与社区、小区党组织组织联建、矛盾联处、服务联动、资源联享、安全联防、疫情联控、活动联办、文化联育、环境联优、发展联促。搭建“小区党组织主导、物业企业和辖区单位配合、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党建联席会议平台,定期召开群众意见恳谈会收集意见建议,解决急难愁盼,共商治理事务,畅通物业服务的常态化沟通反馈、监督评议渠道,有效调动物业企业、辖区部门及业(院)委会、居民党员等自治力量参与共建共治共享,促成重大民生项目落地落实。

“小区物业不但主动协调解决了高空抛物、噪声扰民等问题,还开放了物资采买配送等很多生活类服务,极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塔子山壹号小区业主于毅说。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