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高新:“单元长”入网格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摘 要:

“您好,我是咱们单元的‘单元长’,这是我的电话,您留好,以后您家有啥事,尽管召唤我!”昨日,家住中海社区橙郡一期6栋3单元的乔倩一大早就开始了今天的敲门行动。乔倩是成都市高新区合作街道中海社区的一名普通“单元长”。虽然刚加入“单元长”不久,但乔倩却对这份新“工作”充满了热情,因为她在这里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着力探索“微网实格”治理体系长效机制,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积极融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工作大局,在原有的网格基础上,按30-50户的标准,继续划细划实微网格,探索构建现代化基层治理共同体,进一步延伸网格触角,打造居民身边有温度的服务网格,缩短与居民的沟通距离,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2175名“单元长” 他们是哨兵也是情报员

乔倩是今年9月正式成为中海社区橙郡一期6栋3单元的“单元长”的。最开始是因疫情防控需要,社区在小区招募志愿者,热心的乔倩就主动站了出来,帮忙协调所在单元的物资转运等事务。“刚开始只是简单地想帮点忙。”从简单的帮点忙开始,乔倩成为了3单元最受欢迎的人,并在一个月后获得3单元全体住户的认可,正式成为“单元长”。

“虽然住一个单元,以前好多人我都不认识,但现在我可是对每一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点开乔倩的手机微信,置顶的就是“中海社区单元长群”和“橙郡一期6栋3单元沟通群”。乔倩说,除了每天定时巡查,大伙儿有啥事都会随时通过微信群找她,小到下水道堵了、谁家装修太吵了,大到社区的公共空间怎么打造,能沟通协调解决的就马上解决,解决不了的立马上报。乔倩成了3单元住户的第一联络人,也是大家最信任的人。

橙郡一期小区共30个单元,像乔倩这样的“单元长”就有30名。他们是“哨兵”也是“情报员”,他们是“宣传员”也是“安全员”。而在整个合作街道,共有5个社区,34个院落小区,辖区内还有电子科技大学等学校和国腾科技园等40个集科工贸和物流于一体的综合园区。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活跃在合作辖区各楼栋单元内的单元长就已经达到了2175人。

30-50户划细单元格 探索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

2175名“单元长”是合作街道“微网实格”现代化治理体系中“单元格”的责任人,也是合作探索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的排头兵。

网格化管理是信息化时代与治理现代化的现实需求。成都一直积极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基层治理现代化新路子,在实践中走出一条党建引领社区“微网实格”治理新机制的创新之路,构建起超大城市治理所需的基层组织动员体系。而合作街道的“微网实格”单元长制度,正是成都“微网实格”治理新机制创新之路上的又一次全新探索。

据介绍,今年以来,针对基层社区治理普遍面临的触手不够深、人员储备不够足、信息交互不够畅的“三不够”难题,合作街道创新探索“微网实格”现代化治理体系,在现有社区网格和城市管理网格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建立了“单元格”。通过街道、社区、行业主管、院落支部等发出倡议,充分动员居民群众骨干,按30-50户为一个单元格的比例细化网格,选定至少1名居民群众作为“单元长”。目前,合作街道已经划分总网格5个、一般网格82个、微网格573个、专属网格202个,并按院落楼栋单元划分单元格,已储备“单元长”2175名。

“家门口的守护者” 延伸微网格神经末梢

在与“单元长”等合作街道微网格责任人的接触过程中,热心、贴心、专业是他们的“共性”特征。如果微网格是一张网,那他们就是串联其中的那一条线,担当社区基层治理的“眼、耳、口、手”,进一步延伸微网格的神经末梢,疏通社区治理的毛细血管。

线上,他们通过微网格、单元长微信群以及社区公众号等,承担着上传下达的沟通职责,把各类政策和通知传递给千家万户,同时也把各类诉求进行汇总。线下,他们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服务的精准化、高效化,确保短时内解决小问题,回应大问题。

对于居民来说,“单元长”是他们遇到事情、需要帮助时想到的第一个人。就在上个月,当金辉悦府8栋的居民闻到异常味道后,第一个反应就是马上在单元沟通微信群里呼叫了“单元长”李萍。李萍随即出门查看,找到源头住户家,看到滚滚浓烟,随后立即拨打了119火警电话,并通知物业和社区后赶往现场,发现原来是厨房旁的净水器发生自燃,消防员迅速将火扑灭。

“现在想起都有点后怕,还好我们‘单元长’动作快。”对于8栋住户刘女士来说,就住在本单元的“单元长”是低头抬头都能看到的邻居,这让她很有安全感,“就像家门口的守护者”。

将编写微网实格管理手册 探索现代化基层治理长效机制

“要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在微网实格治理体系中创新建立的“单元长”制度,是回应群众关切、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精细化、精准化的一次有益探索。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共同体,满足居民对高品质幸福生活的追求,接下来合作街道将进一步整合辖区现有的网格力量。“我们正在编写‘微网实格’管理指导手册,准备进一步优化完善单元格在内的基层网格人员配置,并且从职能划定、场景应用、管理方式、激励考核等方面让各网格规范运行。”街道相关负责人称,接下来,合作街道将进一步探索现代化基层治理中“微网实格”体系的长效机制,突出智慧数字赋能,努力实现合作街道“微网实格”治理体系的党建引领到位、网格划分到位、队伍建设到位、网格巡查到位、问题处置到位、服务群众到位、社会参与到位、宣传引导到位、获得体验到位。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