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拓视野 明思路 谋发展成都市金牛区优秀社区书记赴沪“充电提能”
摘 要:

早春细雨中,苏辉快步走在社区里,看着老旧楼房前的空地,他心里更加坚定:加装电梯!

作为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西安路街道青羊北路社区的党委书记,苏辉一直为加装电梯而头疼:钱从哪来?一楼和二楼住户不同意怎么办?矛盾如何调解?

在不久前赴上海的参访活动中,苏辉的问题有了答案:资金由老旧社区改造项目和居民自筹等渠道筹集;低层居民的工作由居委会、楼栋长、社区社会组织等一起做;矛盾纠纷通过议事协商来调解。

从成都到上海,跨越了上千公里,包括苏辉在内的18位金牛区优秀社区书记参加了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举办的“菁治成长计划”暨金牛区优秀社区书记培养计划上海参访活动,这也是金牛区金牛区第二批优秀社区书记赴沪“充电提能”。

2月5日至8日,在四天的时间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带领社区书记们深入了解、借鉴社区治理和慈善超市运营管理经验,并探讨未来社区治理思路。

找到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金钥匙”

“大家都知道加装电梯不是件简单的事。既要考虑资金来源渠道和成本分摊方式,也要平衡高低层居民利益差异,还要谋划后期维修保养的可持续性。”在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街道临汾社区,美好临汾社区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毛靖燕的介绍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看着临汾社区里一台台运转有序的电梯,苏辉的心思急转:“我们社区有不少老旧楼房,高层老人上下楼十分不便,加装电梯势在必行。”

金牛区沙河源街道新桥社区党委书记张静同样对加装电梯很感兴趣。张静关注的焦点是,动员低层住户同意加装电梯的方式。临汾社区的做法是,通过建立居民对话、交流平台,解决前期积累的矛盾;再以美化低层楼道打动居民,促进居民相互理解的同时推动工作开展。

“没有说教、硬压,而是沟通协商,这样用心、公开、透明的态度是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金钥匙’。”张静觉得。

苏辉认为,青羊北路社区加装电梯工作需要早日提上日程。“我们将借鉴临汾社区的经验,做好低层住户的思想工作,保障其权益。同时,整合社会企业、电梯维护公司、物业管理公司的力量,保证电梯加装后的可持续运转。”苏辉说。

激发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潜力

“这里的道路特别干净,可沿途垃圾桶密度不高,为啥呢?”走在上海居民区里的道路上,张静很是疑惑。

张静心里嘀咕:“这里的居民必然具有很高的环保意识,社区内的环保志愿服务组织应该十分活跃。”

在与社区工作人员交流中,张静的猜测得到了证实:徐汇区凌云绿主妇环境保护指导中心(以下简称“绿主妇”)成立已经超过10年,致力于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提升居民生活品质。10年来,“绿主妇”不断升级,挖掘培育了大量社区志愿者,不仅参与本社区环保活动,更覆盖了周边街道和学校。

居民群众有热情,社区工作者有情怀,社区工作有深度,各方积极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道路上和院落里随处可见志愿者……参访中,社区各方力量高度的参与热情让张静很受震撼。

“作为一名社区‘领头雁’,要充分激发社区每一个人的潜力,让他们在社区治理中找到自己擅长的‘工作’。”张静说,加强党建引领下骨干队伍建设和志愿者参与,细化小区群众工作,分步骤有计划地梳理社区现有的堵点、痛点,以议事协商化解矛盾、凝聚共识、推动发展。

在参访活动中,金牛区金泉街道郎家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苟学宇对比了成都市各社区与上海市各居民区的区别:成都的社区以地界划分,居民多、范围广、人员流动性大,涵盖商业楼宇、企事业单位等;上海的居民区按照居民小区划分,体量小,更容易形成熟人社会,开展工作更方便。

在徐汇区凌云街道梅陇三村居民区,干净整洁的环境给苟学宇留下了深刻印象,频频与梅陇三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新垠探讨引导企业、社会组织、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方式。

“让居民和辖区企业参与社区治理、引入社会资源等议题值得深入研究。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制定项目书,向基金会、社会企业寻求支持,可以起到多赢的效果。”苟学宇说。

在苟学宇看来,要想服务好居民,必须在精细化、精准化上下功夫,为社区工作者减负,让其专心为居民服务。同时,探索“微网实格”,推动服务精准化。

引进优质社会组织扎根社区共谋发展

“最好的治理就是服务。”参访中,金牛区荷花池街道城隍庙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月深有感触。张月认为,参观的居民区和专业机构的为民服务场景设计很简洁,有品质、有格调,兼具文化展示功能,给人视觉上美的感受。

在推动社区治理中,张月带领社区工作者,携手“两新组织”,一起搭建了“融益圈”社区产业服务平台,融合多方力量让社区居民受益。在此次参访活动中,张月觉得上海市推广的慈善超市与“融益圈”理念大体相同,最终实现“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公益者”的目标。但是,张月认为,成都的品牌连锁小超市很多,慈善超市在建成后容易面临竞争力不足的难题。

“下一步,我们将在成华巷实体落地‘15分钟便民服务生活圈’,并利用闲置空间建立‘融益圈’综合服务中心,展示和销售社区产品,推广社区各项便民生活服务,再植入本土城隍匠人公益服务,丰富‘融益圈’的‘公益+商业’内涵。”张月说。

“让‘融益圈’更有生命力,社会组织是重要助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有效发挥其作用,链接社会资源,各方联动共同想办法解决社区治理中的问题。”这是张月参观上海各居民区后对社会组织作用的直观感受。

回到城隍庙社区,张月一直在思考,如何带着社区问题和需求,走出去发现资源、链接资源、整合资源,引进优质社会组织、社会企业扎根社区共谋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对‘15分钟便民服务生活圈’进行设计与再造。”张月说。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可成。”正如张静所言,通过参访,大家拓视野、明思路、提精神,共谋社区治理新发展。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