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首批机会清单发布!成都今年将实施533个重大民生项目
摘 要:

3月23日,2023年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点领域项目及首批民生机会清单发布会在金牛区天府艺术公园举行。

2023年,成都将共计实施30类、533个重大民生项目,总投资691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07.6亿元。两年来,成都统筹推动重点领域民生项目719个。

会上介绍了两年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推进情况。据了解,两年来,成都统筹推动重点领域民生项目719个,开工项目400余个,竣工项目100余个,累计完成投资3205亿元。创新建立城市机会清单发布机制,连续向社会发布十大工程投资机会清单和公共服务供给清单4次,释放供需机会1500余条,促成融资近440亿元,举办活动200余次,平台类项目提供服务近1200万人次。

同时,成都建立“市民观察+专业观察+网格观察”“人民阅卷”等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市民群众、市场主体和专业机构作用,开展“十大民生领域”系列观察活动,收集建议意见近200条,促成惠民政策转化落实59项。

一批暖民心、惠民生的工程项目从规划图变为实景图,老百姓的关心事、烦心事得到妥善解决,支撑成都连续14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第1名,成为唯一入选2022年“世界最具幸福感城市”十强榜单的中国城市,“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城市特质更加鲜明,像成都人一样生活成为时代风尚。

总投资6916.3亿元

成都今年将实施533个重大民生项目

2023年,成都将持续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走深走实,共计实施30类、533个重大民生项目,总投资691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07.6亿元。

据悉,成都市幸福办按照“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的理念,面向广大市民公开征集策划2023年项目,再由相关部门对征集项目的科学性、合理性进行论证,将市民建议转化为教育、医疗卫生、全龄友好社会营建、城市有机更新、品质社区创建、人才安居、文化旅游、全民健身、城市交通治理、生态惠民十大重点领域,30类民生事项,533个具体项目,总投资691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07.6亿元。

在教育领域——

实施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普通高中、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等项目63个,总投资50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6.8亿元,市直属学校和五城区优质学校新增领办重点片区学校6所,培育新优质学校60所以上,增加学位8万个。

在医疗卫生领域——

实施公立医院、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中医药传承创新等项目38个,总投资3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4.1亿元,新开工公立医院16所,竣工医院7所,建设医疗次中心15个、增加救治床位800张。

在全龄友好社会营建领域——

实施养老、托育、特殊群体关爱等项目33个,总投资47.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3亿元,规划建设护理型养老床位4300张,新增托位超1000个,新增特殊教育办学规模超1000人。

在公园城市有机更新领域——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老旧片区有机更新、安置房新建等项目114个,总投资278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2.1亿元,新启动片区有机更新项目20个,实施老旧院落改造616个,增设电梯1500台。

在公园城市品质社区创建领域——

实施安全社区、智慧社区等项目12个,总投资9.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亿元,建设消防站9个,实现智慧安防小区覆盖率达60%以上,完成全市小区供配电设施移交供电公司维修养护60%以上。

在人才安居领域——

实施人才公寓、保障性租赁住房等项目27个,总投资56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9.3亿元,新筹建人才公寓50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6万套。

在文化旅游领域——

实施文化保护与传承利用、高品质旅游目的地打造等项目37个,总投资41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0.6亿元,建设博物馆、图书馆4个,修复保护遗迹5处,打造特色景区21个、特色展馆5个。

在全民健身领域——

实施精品体育公园、运动健身设施提升等项目16个,总投资6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3亿元,建设社区运动角100个,持续做好运动场馆和设施向公众开放。

在城市交通治理优化领域——

实施城区道路改造升级、公交效率提升、智慧停车场等项目95个,总投资116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4.3亿元,打通“断头路”“瓶颈路”9条,新增公共停车泊位不少于1万个。

在生态惠民领域——

实施“锦城蓝天”、“青山映城”、“天府蓝网”、“天府净土”、“五绿润城”等项目98个,总投资99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2.6亿元,生态修复面积超9.5万亩,新建各类公园68个、天府绿道800公里、天府蓝网300公里,完成黑臭水体整治126条。

成都市2023年首批

民生项目机会清单达502项

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市幸福办项目统筹组组长向进在会上介绍,为形成多元投入、多方参与建设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格局,成都市聚焦10大民生重点领域,汇编形成了《成都市幸福美好十大工程2023年首批民生项目机会清单》,释放政府、企业两端供需机会502项。

其中,项目需求清单341条,向社会公开政府部门和企业的项目建设、产业协作配套、服务购买、项目融资等需求信息,让市场主体获得平等参与城市建设的市场机会。公共服务供给清单161条,向社会公开政府和企业服务主体、供给领域(内容)、联系方式等信息,主动为企业和市民获取项目供给信息、社会产品服务、个人发展机遇创造便利条件。

小编在项目需求清单中看到,需求信息按照不同领域共分为教育45条、医疗卫生27条、全龄友好社区营建18条、公园城市有机更新44条、公园城市品质社区创建42条、人才安居18条、文化旅游54条、全民健身22条、城市交通治理优化42条、生态惠民29条。

接下来,成都将以更加有力的项目推进举措、更加精准的项目供需对接、更加丰富的公共服务供给,确保把幸福美好十大工程每一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成都将开展“人民阅卷”系列活动

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大民生项目实施过程中,成都将开展“人民阅卷”系列活动。系列活动包括云观察、专项观察、人民建议、十大市民点赞项目评选、市民满意度问卷调查5项具体活动,以共建共享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努力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转化为城市可感可及的幸福体验。

“人民阅卷·惠民工程云观察活动”将遴选50个具有民生性、可视度、有感度的重大项目,以云直播的形式,对项目建设和推进情况进行立体式、全天候、多角度、全过程的观察,让公众动态地了解项目进度,及时感知十大工程给人民生活带来的美好变化。活动计划于5月开展、12月结束,每月直播不低于2场。

“人民阅卷·市民专项观察活动”将进一步聚焦“一老一小”和公园城市建设, 开展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生态惠民工程2场专项观察,组织市民观察员、专业观察团和网络观察员代表等,实地走访调研,探讨研究问题解决方案,切实回应市民关切。活动计划于4月开展、7月结束。

“人民阅卷·人民建议万人征集活动”依托e管家平台,借助社区保障、激励资金使用,在全市开展万人意见大征集,畅通广大群众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渠道。收集到的建议将进行专题研究,及时转化成可落地实施的具体项目,采取“五步工作法”,形成人民建议提出、研究、实施、评价、反馈工作闭环。活动计划于4月开展、12月结束。

“人民阅卷·十大市民点赞项目评选活动”将更加突出市民的主体地位,邀请更多的市民和市场主体参与评选,在全市营造共建幸福城的浓厚氛围。活动将采取实地调研、现场答辩、市民投票等方式,择优评选10个最具有经济社会效益、最具有创新示范作用、最具有复制推广价值的项目,并在全市进行通报表扬。活动计划于8月开展、12月结束。

“人民阅卷·市民满意度问卷调查活动”将面向市民发放至少10000份问卷,覆盖全市261个镇(街道),重点选择小区(院落)、党群服务中心等人群聚集地。活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以专家组+调查小组形式,直奔基层、直面问题、精准访谈、真实记录,让全体市民成为幸福城市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切身受益者和成效评判者。活动计划于9月开展、12月结束。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