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公园社区,未来可期,成都市2023年未来公园社区建设现场推进会暨工作推进专班全体会议召开
摘 要:

建设未来公园社区,是成都市委市政府着眼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道路作出的重大决策。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为抢抓拼经济、抓发展、搞建设、惠民生的窗口期和机遇期,加快推进全市首批、第二批未来公园社区建设,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建设任务,4月17日,成都市未来公园社区建设现场推进会暨工作推进专班全体会议在成都东部新区西部金融创新中心会议中心召开。

未来公园社区不同于传统的城市开发区域和社区管理服务单元,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根本遵循,以“一心三愿景四原则七特征九场景”为核心内容,以片区综合开发和场景营造为方式,落实传导公园城市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要求,打造功能布局均衡、产业特色鲜明、空间尺度宜人、山水人城和谐共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和市民生活共同体。目前,全市首批25个未来公园社区正聚势成势,部分点位即将全面呈现。2023年计划启动建设第二批50个未来公园社区,在“十四五”期间,更多未来公园社区将陆续呈现,打造形成一批典型范例,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本次会议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全体参会人员现场考察了东部新区蓝绸带未来公园社区,正式启动成都市第二批未来公园社区项目建设。第二阶段,召开全体会议。东部新区、武侯区汇报了2022年未来公园社区建设情况及2023年工作打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投促局分别汇报了2022年度全市首批未来公园社区城市设计技术审查情况、项目建设情况、项目招商情况及2023年工作计划。市委社治委、市规划院汇报了《成都市未来公园社区指标体系》,并提请全体会议进行了集体审议。

会议指出,建设未来公园社区,是成都推进超大城市转型发展进行的一次创新探索,是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细胞工程和筑基工程,其最朴素的逻辑在于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直观的成效在于更好提升市民对公园城市的美好体验,最长远的考量在于更好形成城市未来竞争力的微观单元。

会议强调,今年未来公园社区建设要突出科学规划引领,深度优化未来公园社区空间布局,强对社区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统筹考量,重点结合“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进行选址,高质量做好城市设计,策划好目标定位、核心功能和建设主题。要放大投资拉动效应,纵深推进未来公园社区项目建设,围绕未来公园社区九大场景加强项目包装策划,按季度赴国内先进地区开展未来公园社区主题招商推介活动,定期发布“成都市未来公园社区投资机会清单”,用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加大项目促建力度。要强化营城模式创新,持续提升城市发展与治理精细化水平,主动出击招引战略合作企业,鼓励市属国有企业积极参与未来公园社区建设,强化党建引领精细化治理,探索未来公园社区片区党建新模式和更高水平的“微网实格”治理机制,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率先在未来公园社区走向深耕善治。要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持续提升未来公园社区建设工作效能,优化完善市区两级专班组织架构和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加快完善未来公园社区政策体系,多渠道、全媒体、高强度开展未来公园社区品牌价值宣传推广,助力提升公园城市美誉度。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