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新都“社区顾问家”平台发布,邀您来当“合伙人”
摘 要:

4月18日,新都区“社区顾问家”平台正式发布,西南石油大学、四川音乐学院、成都医学院、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成都银行等驻地高校和市场主体成为首批入驻平台的“社区合伙人”。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重点,但囿于资源又往往成为治理的难点,为有效提升社区治理实效,新都区搭建“社区顾问家”枢纽型基层治理平台,以社区为核心,聚合高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力量,全面构建“社区提需求、高校出技能、企业供服务”的合作模式。

近年来,新都部分社区根据自身实际,先后与四川音乐学院、西南石油大学建立了“社区美学顾问”“社区治理顾问”等校社合作机制。“社区顾问家”以行业主管部门为牵引,搭建区级枢纽型基层治理平台,整合各类顾问机制,通过梳理基层需求、链接优势资源,“线上线下”并进,实现供需高效对接、成效及时反馈。

“‘社区顾问家’是新都区创新搭建的首个跨地域校企社联动参与基层治理的平台,汇聚了成都、德阳、重庆三地高校和企业。”新都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将突破行政边界限制,借力唱好“双城记”、做强“都市圈”东风,通过资源共享、协同创新、优势互补等举措,推动三地各类专家、人才、资源不断向基层汇聚,参与城市共治共管共建。

问需于民。围绕场景营造、规划设计、民生实事、社区治理、管理运营等方面,广泛征求社情民意,向平台提出需求清单。

理清资源。由高校、企业结合专业学科和服务范畴,推出服务清单。

精准匹配。综合分析需求和服务清单,进行供需“一对一”配对,畅通合作渠道。

效果反馈。结合项目进展,动态调整合作方向和资源投放。

示范带动。及时总结合作成果,提升平台服务质效,塑造品牌项目,引导更多资源向社区集聚。

未来“社区顾问家”将发挥平台作用,建立社区合伙人品牌库,做好项目策划、合作机制研究、项目运营管理。在空间美化、环境提升、志愿服务等领域,推动高校、市场主体与社区共建互融,为新都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