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双线运行、三分两快 邛崃构建微网实格事件处置闭环运转机制
摘 要:

上午9点半,羊安街道檀阴社区微网格员李敏正拿着手机对着地面拍照,还不时地和路旁的小区居民说道着什么。记者走近询问才得知,李敏路过永康大道时,发现这里的污水井盖破损严重,仅有几根铁丝和几块残破井盖相连,影响美观的同时,也存在潜在安全隐患。于是,李敏第一时间拍照,通过“蓉e报”小程序上报。

双线运行,做实前端排查上报

如何做实网格前端排查梳理?邛崃市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作用,整合多方力量,聚焦辖区民生安全、环境生态、自然灾害、社会舆情等社会突出矛盾和民生需求诉求问题,线上通过“崃管家”、微信群、“蓉e报”等智慧平台,线下通过入户走访、坝坝会、议事协商征集民意等渠道做实排查,双线运行建立事件台账,做实问需于民。

目前,邛崃市有3957名微网格长(员),有的是居民党员、有的是村民小组长、有的是小区楼栋长……每一名微网格长(员)都对自己职能职责了然于胸。

“我每天都要在小区转一转,在锻炼的同时看看小区有没有风险隐患,如果有,就及时向上报社区。”微网格长王艳萍说。顺河社区党总支书记赖序表示:“我们每个月都要及时更新微网格台账,做到对网格内居民邻里关系、家庭关系心中有数,现在网格变小了,走访的时间更充裕了,服务也会更贴心、更及时了。”

三分办理,做强中端高效处理

网格事件收集后如何高效处理?邛崃市立足基层党建“双强双创”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区域实际情况,构建线上线下同步,村(社区)、镇(街道)、市三级联动的“双线运行、三分两快”的事件高效处置运行体系,实现全流程快处快办,形成“一张图”、织密“一张网”、服务“一方格”的工作格局。

“现在通过网格微信群随时报,一般事件都会在5个工作日给予反馈,办事效率提高了很多,这是我们群众受益良多的地方。”西江村党总支书记陈建说。

邛崃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们构建市级三级办理体系,微网格、村(社区)、镇(街道)三级自己能解决的,第一时间办理并反馈,本级不能解决的逐级上报,实现网格事件快处理、零延时,切实用小网格撬动基层大治理。”

事件上报处理,进度如何保障?邛崃市依托“大联动·微治理”平台,建立事件“绿灯、黄灯、红牌”三级预警机制。事件上报三天内系统显示绿灯,本级能处理的立即处理并结案;事件上报第四天系统显示黄灯,表示临近办理期限,提示本级及时处理;事件上报第七天系统显示红牌,表示超期未办结,需立即进行处理。

记者看到,4月10日申请办理的15个事项,经“黄灯红牌”提醒后,相关镇(街道)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通过闭环处置,居民的需求和反映的问题都可以很快得到解决,群众比较满意。”向阳村党总支书记李飞说。

两快兜底,做优末端转办反馈

网格重大事件如何协调解决?一般事件处理得好不好?邛崃市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建立快速转办、快速反馈机制。市工作专班办公室收到镇(街道)上报事件后,按照“定责、定人、定时”原则,线上采取统筹协调派单至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如市级相关部门不能处理办结,线下提请领导小组专班会议研究处置。

群众满不满意?群众的回应就是答案。大同镇马湖村有一位热心的微网格长,名叫冯召英,冯阿姨是全村十几名微网格长中的一员,她每天跟着“队伍”一起走街串户。她说,虽然辛苦,但是每次走访群众,听到他们由衷地感谢,自己心里就热乎乎的,值了!”

今天,冯阿姨来到居民张居发家中,与往常不一样的是,除日常问需以外,冯阿姨还带来了一张反馈表,这是三天前居民张居发在网格微信群里向冯阿姨反映“村口电线杆发生倾斜,存在安全隐患”,该事件经冯阿姨通过“蓉e报”及时上报,马湖村协同民警、电力公司迅速对村口电线杆进行抢险加固。这份反馈表就是来向张居发反馈办理结果并致以诚挚的谢意。

“对于群众上报的网格事件,我们都会通过网格微信群、电话、入户等方式及时向居民反馈办理结果,并进行满意度测评,这将作为我们镇一级“微网实格”工作考核的重要考量依据”大同镇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邛崃市聚焦“微网实格”基层末端治理单元,以发现力求全面、上报力求快捷、处理力求实效为抓手,依托“双线运行,三分两快”网格闭环处置体系,累计排查上报网格事件41602例,绿牌办结40223个,发放黄牌提醒办件28个,红牌提醒办件28个,实现40195个办件“零超时”,逐步完善“分级响应、层级派单、协同办理、跟踪问效”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