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一场关于公园城市未来幸福生活的对话——未来公园社区如何诠释幸福美好生活
摘 要:

4月26日,第三届公园城市论坛第一分论坛在四川天府新区天府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分论坛以未来公园社区建设创造宜居美好生活,增进公园城市民生福祉为主题,发布了《成都市未来公园社区建设导则》,邀请了6名全国城市治理、城市规划与社区建设等相关领域专家大咖作主旨交流,开启了一场关于未来公园社区的头脑风暴,呈现了一场擘画未来幸福美好生活图景的思想盛宴。

未来公园社区既是一种体现未来城市发展趋势、彰显公园城市特质的城市形态,也是一种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道路的营城理念,其空间和功能特征是在0.5至3平方公里左右的区域内,以新发展理念为根本遵循,以“一心三愿景四原则七特征九场景”为核心内容,以片区综合开发和场景营造为营建方式,落实传导公园城市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要求,打造形成功能布局均衡、产业特色鲜明、空间尺度宜人、山水人城和谐共生的新型城市单元和市民生活共同体。

《成都市未来公园社区建设导则》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总体要求,确定了未来公园社区“安全、宜人、智慧、低碳、健康、共享”6大目标,从建筑环境、绿色交通、市政设施、公共服务、智慧韧性5个建设维度,生态融合、低碳生活等20项建设内容,构建了44个“约束性+引导性”建设指标,确定未来公园社区建设标准、品质和要求,规范指引未来公园社区的项目设计和建设。

本次分论坛的演讲嘉宾既有社会治理领域的专家学者,也有未来社区先行城市的智囊团,还有成都本地长期深耕社区发展治理事业和未来公园社区建设的实操者。嘉宾们深入浅出、鞭辟入里地探讨了未来公园社区建设的创新之策,分享了未来社区建设的实践经验,为下阶段成都未来公园社区建设开拓了眼界、启发了思路、提供了范本。

大咖论道 未来公园社区有何主要特征?

四川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姜晓萍认为,面对数智时代的复杂性、城市治理的脆弱性、风险社会的不确定性,智能-韧性将成为未来公园社区的重要特征。社区在面对动荡变化的情况下,通过适应、演变和发展来预测风险,控制负面影响和快速恢复或演进到新的状态的能力是未来公园社区建设必须强调的应有之义。与传统社区相比,韧性社区以注重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应对风险的能力为目标理念,以打造复合型社区空间为空间策略,以韧性治理、智慧治理、敏捷治理为治理方式,以数智赋能为发展驱动,能够更好赋能未来的社区建设,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成都市规划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规划二所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姚南认为,未来公园社区是对“生态社区”“可持续社区”“低碳社区”“智慧社区”等理论的继承融合和创新发展,要遵循“新理念引领”“差异化定位”“场景化设计”和“高质量运营”四项原则,凸显人文化、智慧化、开放式、复合型、空间美、包容性、有韧性七大特征。

他山之石 先发地区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

浙江省住建厅社区建设专委会委员,七彩集团联合创始人、首席咨询官、七彩未来社区研究院院长齐钊斌介绍,在浙江,未来社区被作为共同富裕基本单元来建设,目前已经历了涉水期、浅水期、深水期三个阶段。探索了一整套突破创新的新模式,通过投资、土地、建设、运营的模式创新,将社区的公共服务、惠民服务、创业服务、生活服务、商业服务汇集到社区中心,让居民不出社区,真正享受便捷、一站式舒心服务;通过投资混合所有制创新,由省属国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三方合资组建基金进行投资,实现投资和实施端的最优结合;通过土地出让创新,破解政府公共服务空间困局;通过数字化赋能创新,在区县级打造统一数字化平台,统一用户体系、物联引擎、应用库、数据仓和空间数据资产,以治理端、管理端、服务端三位一体推动实现社区智治。

阿里云未来社区解决方案首席架构师、浙江省发改委(住建厅)未来社区数字化高级咨询专家邵湖提出,社区是“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基层治理精细化、城市现代化”的最基本单元,未来的核心治理方式应是智慧化场景赋能,对于社区治理来讲就是要实现社区小事智能办,实现社区事件“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对于政务服务来讲就是要破除最后一公里数字鸿沟,实现城市大脑与社区中脑双向联动。对于公共服务来讲就是要让更多便民、惠民、利民服务下沉到社区,实现数字社会“12有”。对于生活服务来讲就是要构建“5-10-15”社区生活圈,让居民生活更美好。对于运营服务来讲就是要构建社区“通存通兑类货币化”积分系统,实现社区的可持续运营。对于安全服务来讲就是要搭建社区综合指挥平台,实现“事前可预判、事中可监控、事后可追溯”。

路径举措 未来公园社区片区综合开发理念如何落实?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治理如何一体化推进?

五矿地产成都公司副总经理蒋玉明认为,片区开发模式的本质是“政府主导、企业操盘”的一种“政企合作”投资运营模式,最终目标是要实现土地、政策、资本、产业四大要素的统筹协调。大邑五矿西湖未来公园社区在建设过程中针对增量用地,基于建安能力和金融支撑,搭建了“企业定制、先租后售”模式,打通了产业盈利逻辑;针对存量用地,基于招商能力和金融支撑,探索了“企业定制建设、资产整体出售”模式,盘活了存量用地。可以说,五矿集团充分发挥“城市综合运营商”得天独厚的企业优势,由政府主导,参与到未来公园社区建设投资、开发、建设、运营全过程中,与政府形成优势互补,实现了土地、政策、资本、产业四大要素的统筹协调。

此外,在乡村地区,未来公园社区将如何落地呈现?成都市明月村&铁牛村总规划师,麦昆塔建筑规划设计中心创始人,麦昆塔城乡文化研究院创始人施国平介绍了蒲江县铁牛村未来乡村公园社区的实践经验,以“新规划、新产业、新人才、新治理”为营造策略,打造了未来公园社区的乡村典范。新规划就是让各类规划创意人才成为常驻新村民,在地生活、设计、建设、亲身实践,系统整合生态、生产、生活之美,推动实现规划引领乡村振兴。新产业就是以丑柑为媒,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人才就是组建麦昆塔团队,推动新乡村人才从个人情怀型到机构社群型转变。新治理就是通过新型集体经济组织推广生态种植、推动整村运营,建立新老村民共建共议共享机制,实现新社区融合、新组织融合、新城乡融合。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