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成都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摘 要:

近期,成都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中国人民大学顺利开班,成都各区(市)县社治部门常务负责同志、部分镇街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德眉资相关领导干部共52人参训。

专题教学

推动公园社区建设,推进共建共治共享

何艳玲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何艳玲教授从城市治理面临的挑战出发,系统介绍了公园城市的特质和运行逻辑,指出公园城市建设是生态环境、公共空间、城市建筑、社会服务、经济发展等要素的有机融合,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路径。

社会创新与社会企业

李劲 中国慈善家杂志影响力研究院首席专家

李劲阐释了社会企业的价值在于直接为困难群体服务,在解决社会问题的同时创造社会资本,并提出未来将动员社会力量大力引入社会企业模式推动社会发展,助力基层治理。

公园社区建设中的社区营造与治理

李迪华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副院长

李迪华副院长从海淀区成府路、校园环境、燕园街道老旧小区改造三个案例出发,分析了城市空间品质提升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提出新时期城市环境治理关键在于观念革新。

第三次分配塑造具有志愿服务精神的民众

金锦萍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金锦萍副教授系统讲解了三次分配的概念及内涵,阐释了第三次分配的价值意义,分析了三次分配的协同关系和基础性制度构建,指出唯有在基础性制度构建方面充分考虑到志愿机制和价值理性,才能使第三次分配实现其独有的功能和价值,才能塑造出真正具有志愿服务精神的民众,推动人的全面发展。

城乡社区治理创新的新形态

杨宏山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杨宏山教授系统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治理的重要论述,分析了当前基层治理的新趋势,并从提升基层动员能力、街乡扩权赋能、推进民主协商等方面提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行动路径。

基层民主协商暨小区治理

肖林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城市社会学研究室副主任

肖林副主任认为发展基层民主是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迫切需要,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必然要求和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只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丰富基层民主新形式、扩宽新渠道和发展新载体,才能让人民当家作主更为扎实,让基层民主更有活力。

现场教学

参访朝阳区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社区

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社区为深化居民小区治理,建立物业联盟功能型党支部,探索多物业、混合产权下大型老旧社区“四联四抓”治理模式,联合打造“物业纠纷源头治理示范小区”。

参访八里庄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中心

八里庄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中心建设情况,讲解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基本架构、工作职责和规范要求,可根据不同季节、不同形势,统筹规划,结合居民实际需求,为居民提供丰富、方便、有用的心理服务。

参访史家胡同

史家胡同(朝阳门街道)成立以社区居民为主体的史家胡同风貌保护协会,以此为组织平台,积极探索公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推动老北京胡同历史风貌和文化保护工作,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了社会治理创新和居民公共精神的培育。

分组讨论

学习意义在于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指导方法,在分组讨论会上,学员们将培训期间的“所学、所见、所感”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同时,也深刻认识到走好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之路,要着眼城市发展大局和市民生活需要,持续推动基层治理理念、模式和手段创新。

结业典礼

四个学习小组的学员代表分别进行了毕业发言,既谈了学习收获,也讲了这几日的生活感受。班委为优秀学习小组送上小礼物,本期培训领队为学员颁发毕业证书。

为期五天的学习交流,学员们对如何进一步把“学”的成效落脚到“用”上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决心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将专题培训激发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出新贡献。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