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垃圾分类助推社区治理新路径
摘 要:

2019年,市委社治委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开展社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开展示范小区和示范片区建设,动员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分类,探索生活垃圾分类定点定时投放,塑造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

小区内摆放着“洋气”的垃圾桶,小区居民讨论着如何分类投放生活垃圾……今年以来,青羊区太升路街道引导社区、企业、物业公司、居民各方主体,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逐步在试点居民小区形成了街道、环卫部门、社区、社会企业、物业公司、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共同推动垃圾分类的良好局面,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垃圾分类助推社区治理新路径。

 

在探索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智能化方面,太升路街道借鉴广州、厦门等垃圾分类成熟经验,积极探索特色垃圾分类道路,打造了“源头减量、互联网+智能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科技支撑”的原则,由市场公司投入资金120余万,引进“呐吉岛”智能垃圾回收设备和厨余垃圾就地无害降解设备,通过楼栋撤桶、定时定点智能投放、大数据管理、积分激励等方式,有效带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达到了精准分类,源头减量的目的。

 

位于青羊区太升路街道的童子庭苑小区,共有业主1026户,小区日产垃圾量3.5吨,作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该小区推行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覆盖率达84.6%,回收可回收物10余吨。

据悉,童子庭院小区垃圾分类设施设备为目前全国较为先进的设施,具有较强的技术支撑和完善的后台数据统计。针对比重达35%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由“呐吉岛”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实现回收。居民通过APP二维码扫码或输入账号密码登录,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按垃圾品类分门别类地投放。通过自带的称重功能可计算出分类投放的垃圾价值,并以资金的形式实时返还至居民APP的个人账户中。居民不仅可将这部分资金提现,还可用在其APP网上商城购买日常用品等,让垃圾变收益。厨余垃圾由微生物降解设备实现就地消化,每天可完成500公斤厨余垃圾降解,并产生200公斤肥料用于小区绿化打造。同时,所有垃圾回收均实现了实时称重,并以户为单位建立了垃圾投放数据系统。

据了解,太升路街道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发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推广,挖掘小区党员干部、业主骨干、小小志愿者争做实践者、宣讲者、推动者和监督者,当好垃圾分类工作主力军,切实提升居民居住环境。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