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成都最美街道美在哪?这条街抓阄分菜地,农田变景区
摘 要:

2019年上半年成都“最美街道最差街道”评选活动目前已经进入终选阶段。6月10日,40余人组成的专业评审团和市民巡访团正式开始对入选街道进行实地巡访。实地巡访时间将持续一周,巡访街道包括30条进入终选阶段的“最美街道”以及44条进入终选阶段的“最差街道”,同时还将对成都2018年上半年22条“最差街道”进行复查。


实地巡访看细节

翻看绿植寻烟头

在年轻人眼里,最美街道是什么样的呢?来自成都体育学院大一的杨同学表示,自己的初中在玉林附近,当时对玉林的印象就是普通的老旧小区,黑白灰为主色调。

后来他在外地读了三年高中,当他再次回到成都来到玉林时,丰富的色彩让他眼前一亮,“整条街都更时尚了”。

除了各式各样个性十足的店招,一幅覆盖了约6层高居民楼一侧的彩绘更是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就在大家仰头观看楼上的风景时,有一位市民代表却在翻弄一处及膝高的绿化丛,并不时和工作人员交流。

↑高新区玉林西路各式各样的墙面彩绘


“现在街道硬件方面都不错,一眼看过去很舒服,区别就在一些细节方面,一些看不到的地方。”市民代表李渝生解释说,刚才他用手拨开植物看,不是在研究植物或者土壤,而是看里面是否有烟头。

对于玉林西路街面的绿化丛,李渝生竖起了大拇指,“我看了几处,都没有发现烟头”。李渝生表示,在最美街道评选过程中,变美的不光是街道的模样,同时也有街道居民的日常习惯,而这样良性的互动才会给街道注入更持久的生命力。

在实地暗访2019年上半年最差候选街道和复查2018年上半年最差街道时,有市民代表发现,还是存在绿化带内有废弃砖头,街边摊贩侵占人行道,以及盲道被未规范停放的电瓶车所占据等情况。“听上去似乎问题也不是很严重,但就像鞋里的细小砂石,问题虽小但很紧要”,一位市民代表表示,街道美不美,管理很重要。

↑高新区玉林西路各式各样的门店设计


涉农街道有亮点

抓阄分菜地,农田变景区

双流区升平街附近一片开阔的农田,被分为若干块边长四五米的小方块。每个小方块里都种着不同的农作物。同时还都竖着一块牌子,牌子上写着名字和联系方式。看着是菜地,但似乎每块都属于不同的人,彼此之间却又仿佛融为一体。

“这里之前是一块荒地,街道的部分居民就是附近的农户。”现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之前也有居民在该块荒地圈地种菜,种的东西各式各样,看着杂乱不说,更不要说各种肥料的味道。

↑双流区升平街统一规划后的农田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黄甲街道将该处约57亩荒地进行整理和重新规划,分为了约600个地块,分给附近五个社区的居民进行规范化种地,同时作为黄甲中小学的实践基地。

“社区的居民都可以报名,最后抓阄决定农田归属。”现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每块地每年的使用费为50元。同时该地块大约五分之一的收成将放到公益集市上售卖,售卖所得用于补助社区需要帮助的老人等,剩下的收成则归地块的主人。

“除了公益售卖,一般居民收获的蔬菜瓜果很少出售,都自己拿回家吃了,因为放心。”现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场地,他们还会指导居民绿色环保地种地,像使用有机肥代替之前使用的农家肥等,“环境好了,收获的蔬菜瓜果吃着也更放心了”。

听完介绍,走入菜地仔细看了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后,实地巡访的市民代表们纷纷点头,“这个一看就是老农户种的,巴适。”四五位市民代表均表示,因地制宜,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对街道进行改造,这种做法算是目前最美街道中一大亮点。

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获悉,2019年上半年最美街道评选终选阶段将采用专业评选、居民及商家满意度测评与市民巡访团评选相结合的方式,按照一定比例综合评比,评选出22条“最美街道”和22条“最差街道”。

同时“最差街道”称谓时限为1年,1年期满,复查合格的街道实施摘帽;复查不合格街道纳入下一批“最差街道”候选,连续2次被评为“最差街道”的授予黄牌,连续3次被评为“最差街道”的授予红牌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