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彭州市:聚焦解决民生关切 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摘 要:

“以前只能摸黑,现在路灯亮了,晚上还可以出来走走。”彭州市城区天府中路社区的李大姐所住小区旁的小巷子一直没有路灯,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收集到线索后,顶着烈日将路灯安好,当晚小巷就亮了。

让更多背街小巷和老旧院落亮起来,只是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中的一个缩影。

社区是组成社会的重要“细胞”,抓住社区就抓住了源头,就抓住了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自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彭州市聚焦社区生活环境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认真梳理排查人口密集区域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大小事件,将更多的管理和服务向社区下沉,明确整改措施,集中攻坚克难。

宣传先行部门联动 花市巷旧貌换新颜

不断提高社会动员能力


彭州的花市巷作为遛鸟喝茶买花的聚集地,深受老彭州人喜爱。过去,这条600米长的老巷子车辆乱停放、商户多出摊占道、支棚乱搭、环境脏乱差,当地居民与商户间矛盾频发。不仅如此,商户私拉乱接电线、违规搭建,消防通道狭窄,存在极大安全隐患。长久以来,这里一度成为社会治理的难点。

“我们从群众意愿寻找突破口,将宣传做到前,让群众参与进来。”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只有不断提高社会动员能力,让群众、社区、部门都参与到百日攻坚行动中,才能有效解决社区实际困难。”针对花市巷历史遗留问题,将群众关心的消防与救援问题作为整治工作重点,以社区安全与美观为切入点,联合相关部门和街道铺开“线上线下”宣传网,利用各类媒体发布告市民书、更新工作动态,同时开展现场设点答疑、群众意见收集和普法宣传活动,争取周边住户及广大市民的支持。

423日起,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相关部门,抽调50人组成整治专班,集中力量解决支棚搭架、越门经营等多重问题,开展每日问题巡查及现场派单,形成问题整治的工作闭环,对存在的问题高标准抓好整改,做到高位推进、不等不靠,确保问题不处理不放过。


据介绍,仅用一周时间即完成拆除堵塞消防通道的违章搭建商户33户、780余平方米,拆除违章搭建商户铺面110个、面积1910余平方米。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对花市巷进行打造,完善公共区域市政设施,新增微绿地和休闲空间,在保留花鸟记忆等彭州文化元素的基础上推动花市巷“旧貌换新颜”。

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 小吃摊贩搬家集中经营

将社区矛盾化解在社区


好吃嘴们一定会发现,彭州市联升街的“美食一条街”搬到对面牡丹文化广场的钟楼特色美食街了。此后,联升街再也没有出现占道经营、堵塞交通和小区消防通道、环境脏乱差、噪音油烟污染等问题了。

原来的联升街一到晚上,小吃、水果游商聚集,市容秩序和交通秩序问题严重,存在很大风险隐患。为此,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联系西大街社区,组织联升街及周边区域摊贩多次召开宣传和动员会,对周边群众、住户、商户、机动车驾驶员等进行了大量走访,收集意见和建议100余条。然而,摊贩有摊贩的想法,群众有群众的呼声,怎样让两边都满意?

在走访过程中,群众一句“联升街要的是道路通畅,而商贩也要做生意,只要不占用城市道路就可以,为何不把商贩统一规划在一起”的建议让人醍醐灌顶。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和西大街社区在反复实地踏勘、论证的同时,不断向摊贩和群众反馈整治意见,得到了摊贩和群众的大力支持。

在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小吃摊贩们“搬家”到钟楼特色美食街、水果摊贩汇聚到天一广场内规范经营。通过1个多月的宣传动员、集中整治和效果巩固,联升街交通畅通、市容秩序井然有序。钟楼特色美食街和天一广场水果摊区人气越来越旺。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不仅仅联合相关部门、西大街社区,同时还引入公益组织,共同出谋划策,为摊贩寻求出路,将社区的矛盾化解在社区。


疏堵结合标本兼治 拆违建治占道经营

持续巩固攻坚行动成效


龙兴寺舍利塔是彭州市的地标性建筑,但其地处老城区,周边紧邻菜市场和棚户区,以路为市、违章搭建、垃圾乱堆等乱象丛生。58日,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龙兴寺片区综合整治,仅三天时间,龙兴南街、桂花街、延秀街等已无游商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交通恢复畅通;附近的天金市场内13处违法搭建钢棚拆除完毕,16号消防通道全部打通,龙兴寺片区综合整治初见成效。

“只堵不疏很容易反弹,只会增加民怨。”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整治的同时,我们大力推进水岸名都农贸市场的建设。目前,该市场正式开市,接纳了龙兴寺片区的延秀街临时市场、天彭中学临时市场的商户和自产自销农户。” 以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采取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切实解决龙兴寺片区乱象,推动龙兴寺片区拆迁改造工作,进一步助力彭州市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典范城市。

积极向社区和群众收集平安社区管理突出问题线索,目前共摸排相关问题761项,已解决758项,牵头办理的“天佑嘉园道路开口”案件被成都市政务服务管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列为网络理政好案例。通过“亮灯行动”、柳河综合整治、治理城市“牛皮癣”、集贸市场规范管理、餐饮行业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的开展,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