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全方位“体检”城市安全——百日攻坚化解近20万件身边隐患
摘 要:

8月2日,彭州市丹景山镇花村街“花村堂屋”内,年近70岁的夏进东老人作为“堂屋召集人”,组织当地群众一起为街道立面美化提意见。今年以来,以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这样的意见征集会,常常在花村街举行,推动这条曾经“脏乱差”、信访问题突出街道变为成都平安和谐“最美街道”。

花村街的“变美”是成都市推进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的成果之一。自323日起,成都市启动该行动,以4351个城乡社区为基本单元,重点聚焦社区商圈市场、学校、商务楼宇、重大活动周边等人口密集区域,为城市安全进行了一次全覆盖、落到底的“体检”。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成都市化解了大批积累沉淀、动态生成的风险隐患,排查问题隐患近20万件,解决19.23万件,解决率98.78%


群众问题群众查

在成都,各地创新施策,发动多方力量广泛参与百日攻坚行动。

“孃孃一吹哨,社区一定到。上报到街道,隐患消除掉。”如今在春熙路步行街,不时可见身着蓝衣、佩戴红袖套的春煕孃孃志愿服务队队员。她们每天奔走在大街小巷、院落楼宇,排查安全隐患,调解矛盾纠纷,开展文明劝导。


不久前,暑袜北街老院一株构树生长茂盛有挤裂院墙的危险。一名孃孃发现后立即上报社区,社区上报街道,街道联动城管园林等部门迅速排除隐患。华兴街社区党委书记楼建文介绍,目前春煕孃孃志愿服务队已吸纳48名成员,今年以来发现社区安全问题隐患136个,代理接待来访群众30余人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7起。

双流区尝试引导专业力量介入,撬动更多群众参与。该区设立工贸、建筑、交通运输、特种设备等12个安全专家库,常态化参与安全监管执法和安全检查。在村、社区层面,双流发动社区民警、专职网格员、综治队员、楼栋长、平安志愿者等担任“安全管家”,第一时间发现、搜集和报告问题隐患。

“彭州花村街的转变来自于变‘政府查’为‘一起查’,协同花村街群众解决各类问题328个。”彭州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彭州创新推出一本手册明方向、四种方式造氛围、七条途径全收集的“147”动员排查工作法,为群众广泛参与提供指南。

第三方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知晓率达88.95%、参与率达77.9%、总体满意率达91.65%,对常态化推进平安社区建设的支持率达97.48%



基层呼叫各级响应

81日,各区(市、县)递交百日攻坚行动问题台账,梳理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时效清单,“追踪”问题整改全过程。这些“派单”的问题来自于群众、社区的“呼叫”。

“此次行动问题隐患解决率达98.78%,与呼叫响应机制的建立不无关系。”成都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社区发现、分级响应、协同整治”为核心,成都搭建起一套上下联动解决问题的机制。

不久前,龙泉驿区大面街道因管道堵塞导致污水横流。问题出现当天,大面街道好日子社区第一时间“呼叫”。当天下午,龙泉驿区社治、城管、水务等相关部门集聚,商讨解决办法。


成都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动问题隐患分级分类快速处置,本级不能解决的问题“呼叫”上级协调解决,单个部门不能解决的“呼叫”工作组统筹研判解决,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纳入长期台账逐步消化解决。问题解决有保障,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也相应提高。以花村街为例,当地群众成立共建、共治、共营委员会,设立群众公开议事场所“花村堂屋”,群众推选代表轮流值守担任“堂屋召集人”,集体商讨问题解决办法,自行解决油烟乱排等群众身边的“小问题”53个,带动183户居民筹资110余万元整治问题隐患。

“百日攻坚行动排查发现的问题中尚有2371件未化解,其中有些是长期积累未得到解决的‘硬骨头’,还有一些已化解的问题有可能出现反复。”成都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百日攻坚行动虽已结束,但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平安社区建设工作还将继续推进。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