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社区夜话”解民忧 “龙门阵”里话发展
摘 要:

为更好地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搭建各级党组织与群众、政府部门与群众、群众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平台,畅通直接面向群众交流渠道,发挥党员和居民骨干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居民自主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热情,龙泉驿区委社治委、区社教中心与各街道(乡镇)共同谋划,利用居民空闲时间,采取坝坝会、专题讨论、讲故事等方式,在全区村(社区)中举办“尚学龙泉·社区夜话”活动。

                                                                     突出主旋律,共谋社区发展

“社区夜话”围绕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五好”小区建设、志愿服务等主题,通过开展干群面对面、金点子征集等方式,广泛激发社区居民共商共谋社区发展。为推进平安社区建设,崇德社区举办了“干群面对面·民情坝坝会”活动,居民与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围坐一起,共商共解社区安全棘手问题;为迎接2021年大运会的举办,魏家街社区围绕“当好东道主,迎接大运会”主题,现场征集讨论志愿服务金点子;为助推“五好”小区建设,好日子社区则邀请相关社会组织负责人与居民共谋小区治理。

 

                                                       共谱协奏曲,共汇社区声音

“社区夜话”选取居民关注、解决棘手的家庭教育、物业管理等话题,通过坝坝会、主题讨论等形式,共商共治社区问题。针对困难家庭子女教育问题,崇德社区通过主题讨论会,专门制定了“助学助困”激励制度;针对移民新居环境打造,万兴乡斑竹村两委、村民和物管公司共聚一起,提希望、展规划、谋举措;针对社区物业管理矛盾问题,长远社区在“社区夜话”时,通过邀请社区法律顾问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解读《物业管理条例》,不断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唱好和谐调,共述社区故事

通过邀请社区骨干、社区好人等社区居民,以故事会等形式讲述身边故事,增进邻里情感链接。好日子社区以传承“三线”精神为主题,邀请社区退役老兵、知青和三线建设者讲述他们的故事,向大家展现了老兵退伍不褪色、知青吃苦耐劳和三线建设者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宝平社区则以讲故事、诗朗诵等形式,讲述小区治理感人故事,共同回顾建设家园精彩片段,适时传播社区正能量;魏家街社区则以节目表演、摄影展、故事会形式,邀请自组织领队、学习型团队骨干,分享团队发展历程感言。

龙泉驿区“尚学龙泉·社区夜话”以讲社区故事、谋社区发展、汇社区声音为主线,搭建党群零距离“连心桥”,引导居民“走出”家庭,助推社区居民重回“熟人社会”。截至目前,社区夜话已在魏家街等44个村(社区)开展,吸引了8000余名居民参与,79个村(社区)自组织进行了成果展示。后期,“尚学龙泉·社区夜话”将继续以“一月一社区一主题”的形式,在各个街道(乡镇)持续开展。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