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邛崃市多维度切入全力推动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回收
摘 要: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从居民的习惯培育开始,要有法律为保障,更要有后端处理系统,邛崃市面对多年来实施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困境,2019年创新提出先易后难的分步实施策略,按照先减量、可回收的原则,以党建为引领,以政府为引导,实行市场化运营,发动社会力量,广泛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可回收垃圾分类处理,逐步探索一条生活垃圾智能回收模式。

坚持党建引领

通过社区党组织倡导发起,通过争取成都市邛崃社区发展基金会资助,配套实施了生活垃圾分类陪伴提升计划,调动社会组织、社区自组织、社区志愿者、专业社工、社区居民等各类主体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站点建设、分类培训、宣传推广,并积极投身可回收垃圾分类,带动更多居民共同投入到生活垃圾分类中来。截止目前,共调动28家社会组织、200个社区志愿者、70名专业社工、6000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实行市场化运作

以社区保障资金为撬动,争取社区激励资金、专项资金、社区基金支持,引入市场化运作的生活垃圾分类科技企业,运用可回收终端处理技术,以社区自主申报为主,在2018年高埂镇先行试点基础上,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从社区主动申请、加大激励支持、跟进习惯培养等着力,在邛崃市24个乡镇(街道)全面推广可回收垃圾分类处理,通过扫瞄二维码绑定微信钱包,引导和激发更多居民参与可回收垃圾分类处理,目前全市共布局68个无人值守生活垃圾智慧分类回收站,已有建成并投入运营居民投放点位12个,机关单位投放点位2个,预计68个回收站正常运行后将实现生活垃圾投放减量300余吨/年。

 

加强氛围营造

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环保公益行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以开展“小背兜”公益行大型亲子体验活动为契机,大力发动社区居民、外来游客将可回收和利用的物品投放至无人值守生活垃圾智慧分类回收站,引导居民逐步养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以学生完成环保公益暑假实践课程为切入点,让学生和家庭在体验过程中,学会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培训100余场、公益活动16次,通过为村、微信等媒体宣传约400期。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