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指导指标体系》发布
摘 要:

1028日,《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指导指标体系》发布会在成都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社治委主任胡元坤出席。

 

据悉,该《指导指标体系》由成都经开区工委(龙泉驿区委)社治委、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联合编制,旨在推动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新要求。

四川省委党校副校长、校务委员裴泽庆从专业角度分析介绍了《指导指标体系》的主要情况。裴泽庆说,《指导指标体系》分为区、街道(乡镇)、村(社区)三个层级,并分别从党建引领、社区发展、社区治理、社区服务、工作保障五个维度进行设计,不同层级的指导指标设计侧重各有不同:区级层面抓机制建设、顶层设计,镇街层面抓制度推进、指导督促,社区层面抓制度落实、治理实效。

据了解,这套《指导指标体系》有5大创新。在规划设计上,始终坚持将党建引领贯穿指标体系的主线;在指导指标构成上,区级指标重在定性,确保引领方向正确,保障机制健全;街道(乡镇)级指标为定性定量,明确工作推进目标,有效指导检查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村(社区)级指标以定量为主,在指标的达成目标上可与街道(乡镇)有效互动、灵活制定;在指导指标维度设计上,强调空间与时间并重;在指标设计原则根据上,遵循了广泛性、灵敏性、可测性和联系性四大原则;在实际应用规划方面,兼具标准性、规范性、指导性、开放性和互动性,为基层治理探索出了有效方法和路径。

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主要负责人表示,此次《指导指标体系》分层分类、定量定性制定5个一级关键指标、63个二级指标、131个三级指标、167项指标任务,立起了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顶层设计“指挥棒”、一体化推进的“施工图”、成效检查的“晴雨表”,将切实推动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更具活力、更加高效、更有质量。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