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都江堰第一家社会化运营的社区活动中心来了!揭秘怎样创新解决活动中心“运营难”
摘 要:

近日,都江堰市永丰街道新联社区的Future coffee开始营业了。来自15个国家的30余位国际友人和社区代表参加Future coffee组织第一次中外文化交流沙龙,讨论国际化社区建设。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都江堰第一家社会化运营的社区活动中心,在实践过程中街道帮助社区以创新思路解决了活动中心“运营难”问题,业内人士称,“这非常具有借鉴意义!”

在当天,国际友人加入了都江堰国际志愿者服务站,发挥自身的语言优势和国际化视野为社区活动中心注入国际力量,推动新联社区国际化社区建设;同时,社区为国际志愿者服务站提供场所和服务好国际友人,促进中外文化交融。

据了解,Future coffee是新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后,发挥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探索活动中心社会化营运项目重要实践活动。其具体做法是:依托四川毅道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社区活动中心进行社会化经营服务,盘活社区活动中心,提供有偿、低偿、免费的饮品服务。四川毅道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诺盈利部分将用于社区营造项目、助老、助孤、助残等慈善项目,助力解决社区发展治理难题,更好地推进品质社区建设;引入都江堰国际志愿者服务站,为“新联心•Future”系列公益英语活动提供志愿服务,搭建社区青少年儿童与国际接轨的桥梁,国际志愿者服务站还为国际友人提供就业和生活服务咨询,打造国际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推动国际化社区建设,社区发展治理再上新台阶。

 

那么,这是一种什么创新思路,让永丰街道在新联社区试点成功破除了党群活动中心“运营难”问题呢?

现在为你揭秘,首先是培育“参与性”服务,盘活用活空间资源。梳理各类党群、社区、文体等阵地,整合空间资源约600平方米,打造特色工作室,挖掘民间能人和特色社会组织,将更大、更优空间交予社会组织、社区居民,以“认领”方式冠名工作室,积极培育“崔老师摄影工作室”、“都江堰市青年摄影家协会创作室”等特色化文艺创作空间,汇集民智民力参与群众文化素养提升,精塑社区“雅文化”名片。

秘诀之二,开展“点单式”服务,精准投放“低偿”公益项目。梳理教育、培训、健身等公共服务资源80余处,开启“你点单我服务”公益服务计划,将居民需求同公益服务资源无缝链接,以“社区补贴+居民低偿”的方式,面向居民开展便民服务维修点、缝纫点、爱心食堂、金融电信服务网点等多种公益服务,下移“低偿式”便民服务,方便小区群众,截止目前,已服务群众逾万人次,促进社区服务“有温度”。

秘诀之三,引进“专业化”服务,建立良性共生关系。在新联社区试点开辟专间咖啡吧,引入三方专业团队入驻运营,立足打造国际化社区理念,面向外籍人士、社区居民提供咖啡、饮品等有偿服务,构建国际化消费场景模式。依托外籍友人、本地英语讲师,向社区青年儿童,开展“FUTURE”英语角、英语厨艺课堂、篮球足球比赛等活动,有效促进中外文化交融。企业所得收入部分反哺社区“微基金”,用于社区公益服务补贴、社区发展治理、完善基础设施等,形成运营—反哺—提升服务的良性循环。

秘诀之四,探索“智慧型”服务,云导览便民促和谐。引入“云导览”项目,利用“互联网+文化科技”新技术,建设现代性、发展性、和谐型服务社区。集成社区文化服务、智慧便民、人工智能讲解、在线宣传功能,开发餐饮、学校、道路、特色街区等70余个信息点位,培育可感知、可阅读、可参与、可欣赏、可消费“印象化”居民15分钟生活圈。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