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重要抓手 ——论“建设人民城市的幸福样本”
摘 要: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这一要求,在《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制定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被明确为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制度安排。这是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深入学习和坚决贯彻,也是对下一个五年,成都美好社会生活图景的勾勒。

2020年GaWC全球城市排名上升到59位,人均GDP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连续12年位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十三五”时期是成都多重机遇叠加、多重红利赋能的大发展时期,全市上下始终坚持以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为统揽,从城市发展实际和阶段性特征出发,确定了城市“四大战略定位”和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实现了城市发展格局的千年之变、产业空间格局的形态之变、城市功能的能级之变和运营方式的理念之变。

步入“十四五”,我们要站位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重要抓手,切实把党中央战略决策和省委工作部署转化为人民群众可感知、可体验、普遍受益、普遍认同的发展成果,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行到底。“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不仅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产业培育的新机会、消费升级的新场景、品质生活的新体验,以精准服务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牵引,坚定践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初心使命,才能让每一位生活和工作在这座城市的人切实感受到城市的发展变化。

要以商业化逻辑创新公共服务多元供给,加快推动市属国企向城市建设和公共服务整体方案提供商转型,引入城市合伙人共同实施片区综合开发,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投建管运,促进公共服务品质效益双提升。

要以场景化营造释放城市投资机会,发挥城市营销平台优势,将“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作为向市场主体提供城市机会的关键载体,定期发布幸福美好生活应用场景和机会清单,实现城市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共同成长。

要以产业化思维抢占新兴市场风口,前瞻研判市民多层次需求及产业升级趋势,瞄准新兴领域高位谋篇布局,创新推动新消费场景、新消费业态,提高成都创造、成都服务、成都消费、成都休闲的品牌竞争力。

要以全周期理念推动人力资源高效协同,围绕人才需求构建全链式保障体系,着眼提升高知识高技能和青年人口占比,加大安居稳价力度打造生活成本洼地,持续增强环境优势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不断地追求幸福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是永远的进行时。唯有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城市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我们的城市才会长久保持生活宜居的鲜明特质,以强大的内生动力,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