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探索社区商业新路径 “成都模式”和“成都机遇”成高频词
摘 要: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9月15日-17日,全球目光聚焦成都。以“社区商业点亮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1中国(成都)社区商业发展大会,在四川天府新区麓湖公园社区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行业翘楚齐聚天府,话理念、寻对策、谋发展、促合作,探索社区商业新路径,展望美好生活新愿景。

复盘整场大会,“成都模式”和“成都机遇”成为了嘉宾们口中的高频词。

嘉宾点赞“成都模式”

“希望会后再总结、再提高、再推广”

在本次大会上,贯通商业运营和社区治理、凝聚社区商业共建合力的“成都模式”,赢得了与会嘉宾们的高度点赞。

“发展社区商业,要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在成都讲这个已经过时了,因为成都一直在这么做,已经做了好几年了。”商务部内贸专家委员会主任,商务部原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黄海表示, “成都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由中共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任社治委主任,体现了成都市委市政府非常高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

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主任董利也“点赞”到,“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的成立,是机制的创新,在统筹推进社区商业发展中根本性地解决了社区商业发展的众多困难和问题,成都社区商业由此走在了全国前列。希望会后还能有更多机会再总结、再提高、再推广,让全国更多地区了解社区商业、了解成都模式、了解美好生活。

“成都模式”背后的密码是什么?成都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金泉分享了成都社区商业发展的探索与实践。近年来,成都市委市政府把社区商业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重大工程强力推进,把社区商业往实里做,往市民心坎上做。通过贯通商业运营和社区治理,凝聚社区商业共建合力;联动商业设施和公服设施,补齐社区商业设施短板;匹配商业业态和居民需求,扩大社区商业有效供给;营造生活美学和消费场景,丰富社区商业体验功能,打造了一系列高品质消费新场景,让人民群众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政府层面的机制创新到多元主体的共建共享,正是这种“敢为天下先”的使命和精神,推动成都的社区商业走在全国前列,“成都模式”成为了点亮美好生活的密钥!

全球共享“成都机遇”

携手推动社区商业高质量发展

“今日之成都,活力无限、潜力无限、商机无限。热忱欢迎大家关注成都、投资成都。”中共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社治委主任邓涛在开幕式上的致辞言犹在耳。 

为了把成都社区商业的合作机遇,具化成为可对接、可参与的项目清单,本次大会面向全球发布了2021年成都社区商业投资机会清单,涵盖特色街区生活消费场景、社区邻里生活服务场景、社区绿道生活消费场景、产业社区生活服务场景、特色文旅生活消费场景五大类75个项目,资金规模30.68个亿。如何抢抓这些新机遇?成都社区商业如何发展才能怎样形成自己的特色?与会嘉宾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对于“特色街区生活消费场景”,HuanXin学院院长刘晓兰表示,“成都很多地方都在打造特色商业街区,成都的社区商业无论是从形象还是从内容,都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我们应该尊重成都的在地文化和市民喜好。市民满意、舒服、自在,才能体现社区商业的温度。”

当前,成都正在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在香港意汇商业设计创始人、董事长欧镇江看来,“香港寸土寸金,社区商业打造得很紧凑,对于景观的设计比较少。成都的社区更像是一个文旅项目,虽然没有香港的商业气息浓厚,但却给市民提供了更舒适的园林生态、居住环境,市民可以更好地享受自己的生活,释放真正的感情。商业是刚需,但比例适当即可。”

社区商业具有很强的地缘属性,在不同城市不同地区的居民,其生活习惯和消费习惯都会有所差异。摆脱千篇一律的社区商业定位,才能保证社区商业的良好运作。

2021中国(成都)社区商业发展大会已经圆满落下帷幕,“社区商业点亮美好生活”的创新实践还将延续。成都将对标国际一流,继续发挥理念引领和首创精神,打造具有新时代特征的社区商业标杆力作和幸福美好生活样本!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