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成都将如何创新基层治理?这个研讨会给出答案……
摘 要:

10月12日,“第三届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基层治理”研讨会在蓉开幕。本次研讨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四川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成都市委社治委、成都市政府研究室联合承办,成都高新区社区发展治理和社会保障局、成都市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成都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研究院)支持,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四川省政府和成都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社会治理领域专家学者等120余人参加。参会人员围绕“新时代中国基层治理的理论、政策、经验”的主题,共探现状,共话发展,为国家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完善社会治理制度提出可行方案、汇聚学界智慧、贡献实践经验。

开幕仪式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李兰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立军,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主任邓涛分别致辞。

开幕式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成都市委社治委签订《共建社会治理调研基地开展社区治理创新调查研究战略框架合作协议》,三方将合作开展调查研究、课题研究、政策研究和咨询服务,依托四川省成都市创新探索社区治理的实践,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和政策建议报告。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一级巡视员李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丁元竹,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教授杨开峰,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教授郁建兴,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姜晓萍作专家发言。

12日下午,参会人员先后来到成都市规划馆、金牛区沙河源街道新桥社区、成华区保和街道下涧槽社区进行实地考察,对成都的中心城区规划、特色产业社区、国际化公园社区有了进一步的具象了解和深入探讨。“成都经验”“成都社区”成为参观过程讨论的高频词,成都系统性、整体性、全域性推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成效得到一致肯定。

据悉,“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研讨会”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办的全国性品牌活动,主要探讨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的进展、成效、问题、思路与对策。成都作为本届研讨会的指定举办地,源于成都市委市政府切实担负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城市政治责任,为探索新时代党领导基层治理提供了“成都方案”,初步走出了一条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的新路子,得到了中央多个部委、国内知名高校及各级媒体的持续关注、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成都市连续12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在央视举办的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发布活动中被评为全国“十大大美之城”“十大向往之城”。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