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你住的社区以后美成这个样!国内外团队PK角逐十佳社区美空间方案
摘 要:

“在这个设计方案中,还应充分考虑社区改造后与周边环境的有机融合。”“社区美空间的设计要把握好尺度,尽可能提高与自然山水资源、与居民生活方式的匹配度。”……10月14日,由市委社治委、市委宣传部、市委外事办主办,在中国·成都首届社区美空间创意设计全球征集活动“十佳社区美空间优秀设计方案”评审会现场,专家评审对各项目创意设计团队汇报的社区美空间设计方案,进行具有针对性的点评。

评审会现场,入围终审的13个创意设计团队轮番登台汇报,接受5位终审专家的现场评审,共同角逐“成都市十佳社区美空间优秀设计方案”。

全球征集

线上直播评审

“我们举办此次全球征集活动,希望将国际设计理念引入成都社区美空间打造。”活动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道,通过征集的方式,可以让更多的专家、设计师和公众以广泛的传播方式关注和参与成都的社区美空间打造,促使社区成为更具文化价值、公共功能和审美意义的生活载体。

此次征集活动,于今年8月3日正式启动,共计14个社区美空间设计项目,吸引了281家团队报名,其中国外设计团队17家,收到有效作品304份。最终,13个创意设计团队入围终审。

坐镇终审的专家评委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孔宇航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成都创新社区发展治理的生动实践,将国际化的设计理念引入社区基层的同时,为多方共同参与社区美空间设计创造了条件,使得社区营造更加符合城市发展、顺应市民需求。

诚如孔宇航所言,此次征集活动各方的参与度都很高。不仅云集了国内外来自建筑、景观、室内设计领域的众多优秀设计师参与,也吸引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参与。在为期8天的区级评审中,主办方采用了线上直播方式,累计观看人数近10万人次。

在开展终审评审会的同时,主办方同步开通了线上公众投票渠道,公众投票结果将按5%的比重纳入最终评分,总审定后,即对外发布“成都市十佳社区美空间优秀设计方案”名单。

因地制宜设计

成都味浓

社区美空间是指立足社区范畴,扎根于社区,以社区范畴为主要服务半径,提供普适审美体验,深度黏合社会价值、生活价值与美学价值的空间场景。

立足社区美空间概念,参与征集活动的各设计团队,重点围绕解决社区发展治理过程中的实际需求与问题,为社区居民提供满足美好生活向往的空间场景进行设计。在入围终审的四川天府新区“南新晓月、原乡聚市”、成都高新区“畅音邦”、锦江区“花园之间In-between Gardens”、青羊区“文风长扬,生活锦繁”等13个项目设计方案中,均注重在设计中因地制宜发挥,既顺应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方式,又呈现出各具特色的成都味道。

成都高新区“畅音邦”项目设计方案,充分体现了成都国际音乐之都的“文艺范”。“音乐公园创造了一个从发现声音到艺术表演的旅程,并邀请人们来享受花园和建筑物的空间。”该项目的主创人员Vassilia女士说,其团队充分考虑了成都的文化特点和生活习俗,注重创造既向室外开放,又有遮挡的“内部”空间,也注重满足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需求。

青羊区“文风长扬,生活锦繁”项目设计方案,则以在地文化赋形场地和建筑,采用旧物活化和低技派的设计手法美化居民的生活场景,同样呈现出浓浓的成都文化味道。

成都是公园城市的首提地,城乡社区具有良好的生态资源。孔宇航说,从这些入围的设计方案可以看出,在设计师们创作过程中,生态元素成为一个重要的考量。温江区(江安)“水波上的社区中心”项目设计方案,则结合良好的水生态资源,提供社区阅读、文化展示、沙龙交流等多种功能,统一组织了空间和景观的语言,更好地融入当地居民日常生活的轨迹和节律。

浓郁的烟火气是成都这座城市的独特气质,而社区又是烟火气的重要体现场所。终审评委、RSAA/BUZZ建筑事务所合伙人庄子玉谈道,各主创团队都比较注重成都性、在地性,在乎顺势而为进行设计,既引入了国际优秀的设计理念,又很好地体现了成都独特的烟火气。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