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预见美好社区!“2021成都国际化社区BBKing脱口秀”成功举办
摘 要:

“体现国际风范、彰显中国元素、突出成都特色。”12月28日下午,由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主办、四川天府新区社区发展治理和社会事业局承办、四川天府新区国际化社区联合会协办的“2021成都国际化社区BBKing脱口秀”在天府新区蔚蓝卡地亚中心举行。

来自天府新区、锦江区、武侯区、金牛区、新都区、邛崃市的7位基层社治代表围绕国际化公园社区主题展开同台竞技,把社区国际化、人性化、多元化的服务场景娓娓道来。成都市委社治委、天府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事局、国际合作局等相关领导及负责人,成都市国际化示范社区书记及部分镇(街道)代表,社治专家、社区规划师、社区营造师、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居民代表等近80人参加活动。

年度对决 “2021成都国际化社区BBKing”诞生

2018年以来,成都市先后出台了国际化社区建设规划和政策措施,编制完成了45个国际化社区规划设计,截至目前初步实现了社区有变化、市民有感知、外界有认同的效果。

现场,包含天府新区麓湖公园社区、天府新区安公社区、锦江区汇泉路社区、武侯区桐梓林国际社区、金牛区新桥社区、新都区正因社区、邛崃市花园巷社区的成都市7个优秀国际化社区代表依次亮相,他们用亲身经历生动讲述成都市社区建设的最新成果,充分展示国际化社区党建引领共治、多元主体共建、全体居民共享、中外文化共存的特点,共同参与“2021成都国际化社区BBKing”巅峰对决。

经过脱口秀评选赛、即兴命题擂台赛环节的PK竞演,最终,麓湖公园社区党委副书记徐棠棣夺得冠军,荣获“2021成都国际化社区BBKing”称号。

聚智聚力 打造具有成都特色的国际化社区群落

国际化、多元化和开放性是现代大都市发展的应有之义。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任何一座伟大城市的发展都植根于独特的历史沿革和人文风情,这些不可复制的城市个性是每一座世界级大都市赖以延续和繁荣的“根”与“魂”。事实证明,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一座城市越是缺乏自身特色,越难以立足于国际城市之林;而越是彰显独特个性,就越能在国际上赢得广泛的尊重,越能拥有长久而蓬勃的生命力。

国际化社区建设把社区建设放到城市总体规划中来,有机融合国际标准与自身特色,传承厚积千年的人文历史,彰显天府之国的自然魅力,打造具有成都特色的国际化社区群落。成都市委社治委社区发展处处长陈超表示,“活动通过脱口秀形式,搭建具有创新活力的国际化社区建设经验交流平台,总结提炼特色亮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共商共谋成都国际化社区建设,促进各社区交流学习,有利于培养发掘一批做得好、讲得好的基层社治人才,汇聚优秀人才深度参与成都国际化社区发展治理。”

据悉,成都在国际化社区建设中一直致力于社区设施配套与公共服务提升、外籍居民与本地居民和谐共处、本土文化和外来文化有机融合,为每一个生活在成都、工作在成都、旅居在成都的人留下“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感受。

活力创新 在新区共商共谋成都国际化社区建设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成都是一座“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现代化大都市,四川天府新区正是在开拓创新精神指引下建立的国家级新区。

“2018年以来,我们全面落实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按照市委建设国际化城市部署,加快推动新区实现国际化和现代化。同时,为强化公园城市首提地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我们标定国家中心城市、第二梯队世界城市和国际化城市的营城目标,确立了‘全地域覆盖、全领域提升、全行业推进、全人群共享’的全域国际化社区建设总体思路和实践路径。”四川天府新区社区发展治理和社会事业局副局长黎晓东介绍说。四川天府新区始终坚持构建园区、居区、景区“三区融合”,生态、生活、生产“三生合一”的新型公园社区,营造“推窗见景、出门入画”的公园城市生态环境和开放共享的人文环境;始终坚持聚力打造公园城市国际化社区,引进布局高品质学校、医院,让生活在天府新区的每一个居民都能享受智慧高效的公共服务、资源汇集的发展机会;始终坚持聚焦引领国际的社区营商环境,汇聚国际品牌,打造便捷、完善的社区生活服务圈。

目前,天府新区居民过百万,一批新兴的国际化社区正在逐步成型。麓湖公园社区高度融合公园形态与社区空间,形成“无边界”“无隔离”的活力开放共享社区;麓山国际化社区汇集400余家基金公司,管理资金达到4500亿;兴隆湖社区、秦东社区等一大批高标准规划、高端人才汇聚的产业社区、品质社区也在天府新区总部商务区、科学城、文创城逐一亮相。面向未来,天府新区将锚定公园城市美好生活向往地、国际交往目的地和创新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实践地的建设目标,继续打造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2021成都国际化社区BBKing获奖名单
成都市2021最佳产业服务社区 锦江区汇泉路国际化社区
成都市2021最佳商旅生态社区 邛崃市花园巷国际化社区
成都市2021最佳文化教育社区 新都区正因国际化社区
成都市2021最佳居住生活社区 金牛区新桥国际化社区
成都市2021最佳共融发展社区 武侯区桐梓林国际社区
成都市2021最佳和谐邻里社区 天府新区安公国际化社区
成都市2021国际化社区BBKing 天府新区麓湖公园社区
网站导航